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四川连续月余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2014-08-07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成都8月7日电 (记者 徐杨 )记者7日从四川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获悉,6日20时至7日20时,四川省绵阳、雅安、眉山、乐山、阿坝州大部等多个市州发生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到高。

  中新社记者发现,自6月中旬以来,该省已连续一个多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高风险区域多为川西高原、山区、汶川震区及芦山震区。

  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四川省地质灾害多年发育规律,今年8、9月份为灾害频发、易发、多发的时段。汶川地震、芦山地震的深远影响还远未消除,云南鲁甸地震又涉及该省多个市州,再加之同期降雨量较常年偏多,今年四川全省防灾形势不容乐观。

  对此,四川省采取动态排查、完善防灾措施、多级监测预警网络等多项措施,全力应对当前严峻的地质灾害防御形势。该负责人表示,四川多地已对县城、场镇、交通干线、旅游景区等人口密集区进行了重点核查和评估。在降雨来临前,提前运转各级监测预警网络。并保障各级发布的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及时传递至基层第一线。在强降雨来临前,做好受威胁人员的提前避让、预防避让工作。

  该负责人还强调,要重点做好汶川震区、芦山震区、“7·9”暴雨洪灾区及云南鲁甸地震影响区的汛期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加快治理工程实施,加强隐患巡查排查。在鲁甸地震影响区域,要根据震後防灾工作新形势,进一步完善群测群防、群专结合的监测预警网络。

  云南鲁甸地震发生後,为防范震後次生地质灾害,四川省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日前向该省处於地震影响区的市(州)人民政府印发了《关於切实做好云南昭通“8.3”地震次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并组织22支专业地勘单位近百名专业技术人员,迅速赶赴相关县(市、区)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协助指导各地开展次生地质灾害防范。(完)

[责任编辑:刘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