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经济动态

堅持“五化”并進 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

2015-06-15
来源:中安在線-安徽日報

  安徽省堅持“五化”并進 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

  記者6月10日從安徽省發改委了解到,近年來安徽省堅持制造業發展新興化、集聚化、智能化、品牌化、綠色化,轉型升級步伐不斷加快。

  產業新興化。通過規劃引導、政策支持、環境營造、市場優化,一批新興產業加速成長壯大。今年1月至4月,全省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0.5%,高于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8個百分點,比重達到35.7%。戰略性新興產業產值增長16.4%,高于規模以上工業產值11.4個百分點。長期以能源原材料為主導的產業版圖正在加速改變,以先進制造業為支撐、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的現代產業體系正在加速形成。

  發展集聚化。目前全省90%以上粗鋼及水泥產量集中于沿江地區,95%以上汽車產量集中于合蕪馬、90%以上家電產量集中于合蕪滁。安慶化工新材料基地,淮南、淮北的現代煤化工基地正在加快建設。合蕪蚌新型顯示、蕪馬合機器人是國家兩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區域集聚發展試點。在省政府《關于加快建設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基地的意見》指引下,一批創新優勢突出、規模效益顯著的產業基地正在加快成長。

  升級智能化。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不斷深化,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工程正在加快實施,一批智能化生產線和智能化車間正在抓緊建設,在汽車、家電、化工等產業,智能制造技術已初步實現在產品、裝備、生產流程和企業管理等領域中的滲透和應用。

  產品品牌化。企業的質量品牌意識大幅增強,品牌管理體系初步建立。在鋼鐵、有色、化工、水泥、紡織、家電、汽車、成套裝備等傳統優勢產業擁有眾多國內一流的產品品牌,在智能語音、新型顯示、光伏發電、新能源汽車、可穿戴智能設備等產品技術處在全國領先位次。2014年新增制造業產品名牌120個,有效期名牌數位居中部省份第一,安徽產品正在加快向安徽品牌的轉變。

  生產綠色化。余熱余壓回收、水循環利用、重金屬污染減量化、廢渣資源化、脫硫脫硝除塵等綠色工藝技術裝備在鋼鐵、有色、化工、水泥、輕工等領域的產品生產中得到廣泛應用。以汽車零部件、工程機械等為重點的再制造產業蓬勃發展,促進和規范綠色制造的政策、規劃、標準、管理、評價、監管等體系已經初步形成。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