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北京《居住證管理辦法》有望今年出臺

2015-06-15
来源:北京日報

  市政府法制辦近日通報全年立法工作計劃,其中最受關注的《居住證管理辦法》被列入力爭完成項目。該《辦法》大方向和國務院法制辦相關辦法征求意見稿一致。

  市政府今年立法工作計劃共安排立法項目74項。其中,力爭完成項目12項,包括擬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項目2項,擬出臺政府規章項目10項;抓緊工作、適時提出項目20項,包括地方性法規項目6項,政府規章項目14項;調研項目42項,包括地方性法規項目21項,政府規章項目21項。

  在力爭完成的項目中,和民生關系密切的包括《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和《居住證管理辦法》。

  市政府法制辦有關負責人介紹,《急救醫療服務條例(草案)》擬規定,院前醫療急救事業建設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的原則,對院前醫療急救機構實施統一規劃布局、統一指揮調度、統一服務標準、統一監督管理。應急狀態下,院前醫療急救機構按照政府要求提供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院前醫療急救指揮調度平臺、110、119、122等城市公共服務平臺之間應當建立聯動機制,共同做好突發事件和其他公共安全應急處置工作。此外,《條例(草案)》還強調社會急救能力建設,規定了社會急救知識培訓及其管理制度。

  去年12月,國務院法制辦就《居住證管理辦法》向社會征求意見。市政府法制辦負責人介紹,本市《居住證管理辦法》將以國務院法制辦的《辦法》為基準,在大方向上保持一致。

  在抓緊工作、適時提出的項目中,地方性法規項目《氣象災害防治條例(草案)》正在加快調研起草。按照市人大常委會的立項審查意見,此項立法要力求體現“以人的安全為核心,尊重自然規律,建設和諧宜居之都”的指導思想,要把氣象災害防御和治理“城市病”結合起來,做好科學規劃建設防災、尊重自然規律排除隱患消災、應急反應減災等三方面的制度設計。

  據悉,《房屋租賃管理條例(草案)》、《全民健身條例(修訂草案)》、《工資集體協商規定》等備受關注的立法項目,還都在起草過程中。

  調研項目中也有很多亮點,如飲用水安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機動車停車和不動產登記等問題。起草單位將抓緊時間積極推進,立法條件和立法時機成熟的,將及時按照立法程序做好起草工作。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