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甘肅古羅馬后裔“由農轉商”

2015-06-15
来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 南如卓瑪 寧德志

  42歲的西北漢子孫建軍有一塊“心病”:自己長著白皮膚、黃頭發和藍眼睛。在他的記憶中,他所生活的者來村是一個“孤獨的城堡”,300多位村民曾幾乎不和外界來往,90%靠種植莊稼為生。

  者來村在甘肅永昌縣城以南10公里處。據史料記載,公元前53年,羅馬執政官克拉蘇東征安西,兵敗卡萊爾,羅馬軍隊殘余突圍后流亡。公元前48年前后進入陽關,西漢王朝建“驪靬城”(今者來村)安置。

  “小時候被人叫黃毛,很自卑,不知道自己為什么長得和別人不一樣。”者來村村民羅英也有和孫建軍一樣的“煩惱”。直到20多年前,一批意大利老者漂洋過海找到者來村考證時,“古羅馬后裔”的身份仍在國內外專家、學者間引發爭論。

  無論如何,在東方中國大西北遼闊的河西走廊上,發現隱居在古村落的“歐洲面孔”,震驚世界。當時,羅英的照片被刊發在美國《時代》周刊雜志,被稱為“羅馬王子”。

  “當時挺自豪的,算是揚眉吐氣了。”時隔多年,羅英日前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時回憶,當時正在新疆打工的他和同伴返回家鄉驪靬城當導游,為前來探訪的游客和專家學者答疑解惑,“經常有人找我們合影”。

  基于這種淵源,永昌縣開始開發驪靬旅游景區。然而,在游客不多的季節,相比一天100元人民幣的打工日子,回到家鄉的羅英和孫建軍都陷入了生活的困境,收入微薄。

  直到2011年,永昌縣官方通過招商引資與甘肅驪靬古城旅游開發有限公司合作實施古城開發項目。目前,驪靬古城墻、城門及4座角樓全部完工。城內的大雄寶殿建成。

  羅英和孫建軍被該公司聘為員工,每月領到約1800元工資。

  如今,者來村村民大部分搬遷至城里,有些陪孩子讀書、有些在城里務工。已竣工的驪靬文化產業園內,意大利風格的建筑隨處可見,大雄寶殿內香火鼎盛。

  “產業園內,正在打造羅馬小鎮、驪靬公園、驪靬文化陳列館、以及華夏驪靬影視城、驪靬大道羅馬柱景觀帶等項目。”永昌縣委書記馬國興接受記者采訪時介紹,者來村村民參與開發驪靬古城項目建設,戶均收入約10萬元。

  馬國興說,當地還將為驪靬人發政府補貼性工資,并提供部分公益性崗位就業。同時,以農戶+公司形式成立股份公司,古羅馬后裔將正式“轉商”。

  2014年,永昌旅游人數突破20萬人次。羅英和孫建軍固守在驪靬城,向游客講述村里烹飪比薩餅的遺風,講紅胡子、藍眼睛的祖父。“等景區項目建成后,我就在這里開一個“農家樂”。”孫建軍對未來充滿信心。

  對于外界爭議,永昌縣委書記馬國興表示,歷史的考證交給歷史學家。目前就是要提高農民的收入,建成絲綢之路上的驪靬旅游景區,打造具有驪靬文化內涵的和平之城。(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