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苦水玫瑰深閨藏 花賤傷農謀轉型

2015-06-15
来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 崔琳 魏建軍

  蘭州市永登縣的紅土地上,玫瑰種植戶王福山將開滿玫瑰花的花枝整片剪斷,當作廢品一樣扔掉……享譽“中國玫瑰第一鄉”的永登縣苦水鎮,正遭遇玫瑰滯銷窘境,多數花農選擇與王福山同樣的做法。

  玫瑰,列為蘭州市花,與周邊200年的玫瑰種植歷史不無關系。盛產地苦水鎮,大片土地呈紅色,干旱少雨,貧瘠荒涼,水質富含堿性,連牛羊牲畜都不能飲用,故得名“苦水”。

  4日,中新社記者驅車前往苦水鎮采訪玫瑰滯銷始末。王福山伸出握不住拳頭的手指告訴記者,采摘玫瑰花十分費工夫,即便早晨六點起床忙到晚上八點,最多能采摘50斤,花刺常常刺傷帶手套的手。

  “苦水鎮居民基本靠種植玫瑰生活,前些年收購價格每斤10元人民幣,自去年起,苦水玫瑰的收購價格跌至每斤5元。”王福山解釋,雇人采摘支付費用就顯得不劃算了,但自己采摘,不僅累,而且所得收入還不如外出打工。

  “很多人放棄采摘了,也就我們這些老人,對莊稼有感情,辛苦一點能采一點算一點。”王福山說,盡管如此,自己采摘的比率也達不到全部。

  從事玫瑰種植20多年的村民甘玉國抖動籮筐,揚起玫瑰花瓣,以此將花瓣與花骨朵分離。他說,今年計劃將采摘的玫瑰花瓣做成花醬。同時,也將考慮換種其他農作物。

  苦水玫瑰協會秘書長王尚正分析說,玫瑰滯銷的原因主要是受山東大玫瑰降價影響,苦水玫瑰也賣不不上好價錢,“客商區分不開它們的屬性,換言之就是,苦水玫瑰品牌宣傳不足”。

  得益于其地理環境,苦水玫瑰的特點是花繁汁多、清香純正。因此,苦水鎮享有“中國玫瑰第一鄉”美譽。目前,其玫瑰花朵主要用于茶飲,以及提煉香精玫瑰油。

  對于苦水鎮玫瑰滯銷,花賤傷農的境況,苦水鎮鎮長劉世誠表示,將引導企業擴大銷路,如投入電商平臺。此外,政府計劃成立苦水玫瑰發展集團公司,統一收購、銷售價格,保護花農的積極性。還計劃成立玫瑰發展基金,在低價時給予農戶補貼,保護玫瑰產業發展。

  劉世誠說,政府與企業將注重玫瑰產品研發,打造適合大眾消費的苦水玫瑰產品,比如,苦水玫瑰餅、苦水玫瑰飲料等,致力讓“苦水玫瑰”飄香萬里。(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