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根與魂──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在港開幕

2015-06-15
来源:新華社

  新華社香港6月11日電(記者謝希語)大型文化活動“根與魂──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展演”11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開幕典禮,活動主要包括展覽和歌舞匯演等,以多種形式展示甘肅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根與魂──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分為四個主題,包括天工開物、文明曙光、絲路風情和隴原遺韻,共46個項目。

  主辦單位邀請了多位國家級和省級名錄項目的代表傳承人來港作現場示范,包括洮硯制作技藝、夜光杯雕、臨夏磚雕、慶陽香包繡制、甘南藏族唐卡等;現場還展出代表甘肅濃厚地域文化特色的洮硯、陶器、絲毯織造、窯洞營造技藝、藥、漆、繡、民族服飾和武器等展品。

  此次文化活動另一重點節目為“根與魂──甘肅非物質文化遺產”匯演,提供兩場精彩歌舞演出,包括賢孝《說唱涼州》、節子舞《驪堠古風》、嗩吶《隴東韻》、舞蹈《飛天》、演唱《河州花兒》和《拉卜楞民間舞與彈唱》表演等,分別于13日晚上8時在香港大會堂音樂廳及13日下午5時在沙田大會堂演奏廳舉行。

  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在開幕典禮上表示,國家正大力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中包含開展沿線的文化交流,甘肅處于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這次展覽就有“絲路風情”的內容,從中可以讓我們更好了解人文文化互通的源流和發展。

  本次活動由文化部與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主辦,甘肅省文化廳及特區政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承辦,展覽展期至6月21日。(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