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臺灣力晶12吋晶圓制造基地項目落戶合肥新站區

2015-09-2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倪奇報道:9月25日,由全球第六大晶圓代工企業-臺灣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赴合肥市新建12吋晶圓廠的投資專案獲得臺灣地區投資審議委員會核準,項目正式落戶合肥市新站區。

  皖省高端晶圓制造實現“零突破”

  該項目選址于合肥新站區內的綜合保稅區,占地約300畝,計劃今年9月份開工建設,2017年10月份投產,達產后可月產4萬片12吋晶圓。初期產品主要用于生產LCD(液晶)面板驅動IC(芯片),未來將導入其他高端IC制造業務。自此,安徽省高端晶圓制造實現“零突破”,為合肥市打造“中國IC之都”完美開篇,同時,合肥成為中國大陸先行引入臺灣地區12吋晶圓制造企業的城市之一。

  集成電路產品是當今世界產業發展的核心所在,由于高端集成電路產品制造技術長期被發達國家及地區壟斷,中國大陸高端集成電路產品高度依賴進口。2014年,中國大陸集成電路產品進口額高達2176億美元,是中國大陸最大宗的進口商品。為進一步提升集成電路產業實力,國務院于去年6月印發《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將集成電路產業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重點發展。作為國家電子信息高技術產業和“兩化”融合示范基地,合肥市委市政府在全國率先出臺產業扶持政策、制定集成電路產業發展規劃,決心通過經過5至10年的努力,打造“中國IC之都”。此次引入的力晶項目采用12吋晶圓制造工藝,是目前全球最先進、最大尺寸的晶圓制造技術,僅美國、韓國等發達國家以及中國臺灣地區擁有該項技術,臺灣地區的12吋晶圓代工技術和市場占有率更位居全球第一。由于高端晶圓制造技術是臺灣地區支柱產業-集成電路產業的核心環節,2015年以前,臺灣地區僅允許臺企在大陸新建8吋及以下規格的晶圓制造項目。隨著近年來中國大陸電子信息產業的高速發展,帶動了巨大市場需求,直至今年,臺灣地區逐漸松綁12吋晶圓制造企業赴大陸建廠。合肥市搶抓機遇,以市場引導、政府助推的兩只“無形大手”,僅耗時6個月便與力晶公司敲定此項百億元大項目的投資計劃并順利獲得臺灣地區投資審議委員會核準。

  合肥綜合保稅區政策優勢凸顯

  力晶此次來肥投資,主要看好合肥市巨大的市場需求以及綜合保稅區的政策優勢。驅動IC是LCD面板內不可或缺且用量較多的IC產品,隨著目前LCD面板產品向更大尺寸、更高辨識率方向發展,LCD面板驅動IC的需求將持續迅猛增長。京東方6代線、8.5代線,聯想年產2500萬臺筆記本電腦生產線等一大批重大項目的落戶、投產,京東方10.5代線項目的即將開工,使合肥成為中國大陸最大的面板產業基地之一,形成了巨大的集成電路市場空間。家電、汽車、光伏及智能制造產業也將在未來提供更大的市場需求。同時,合肥綜合保稅區今年3月份順利通過相關部委驗收,目前已封關運營,其完善的保稅功能和政策將有效的降低力晶項目運營成本,進一步助推項目健康發展。

  此次力晶項目的落戶,將導入其優越的晶圓代工技術和管理能力,填補合肥市乃至安徽省的產業空白。同時,該項目是集成電路產業最重要的核心環節之一,具備投資巨大、科技含量高、產業吸附能力強等特點,將快速帶動芯片設計、封裝測試等上下游配套企業集聚落戶,形成我市新的千億級產業鏈條,實現合肥市高端集成電路制造“從無到有”、“由弱到強”的跨越騰飛,是合肥市落實產業發展“調結構、轉方式、促升級”的又一重大成果。

  創新轉型升級 新起點上加速騰飛

  “十三五”期間,合肥新站區將在新的起點上創新、轉型、升級,加速騰飛。

  未來幾年,合肥新站區將按照合肥市委市政府建設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副中心、打造“大湖名城、創新高地”的總要求,堅持“工業發展主引擎、創新發展新高地”的發展定位,著力譜寫“芯屏器合”華麗篇章(“芯”,以驅動芯片項目為代表的集成電路產業;“屏”,以京東方高世代線為代表的新型顯示產業;“器”,以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軌道交通裝備為代表的智能制造產業;“合”,在以少荃湖為中心的40平方公里圍合范圍內進行綜合開發,建設宜居宜業的產城融合示范區),實施工業強區、創新推動戰略,大力發展新型平板顯示、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四大主導產業,不斷推進產城融合,建設一座國際化、現代化生態新城、產業新城、智慧新城。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