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甘肃 > 地方美食

慶陽名優特產——寧縣曹杏

2015-11-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曹杏在寧縣栽培歷史已有100多年。因其為寧縣早勝原曹家村農產以產于當地的大杏與陜西三原優良杏種反復嫁接培育而成,故名“曹杏”。它以果大、色艷、皮薄、肉厚、仁甜、味香成為中國西北唯一可與敦煌李廣杏相媲美的優良杏品種。曹杏不僅在寧縣早勝原一帶廣為栽植,而且在鄰近的宮河、董志、屯字等原區廣為引種。

寧縣曹杏的由來

  杏為我國原產,是我國栽培歷史悠久的果樹之一。遠在兩千六百年前的古書上就有記載,如《管子》(公元前685年)云:“五沃之土,其土宜杏”;又《山海經》(公元前400—250年)云:“靈山這之下,其木多杏”;《西京雜記》云:“文杏,材有文采,濟南金杏,大如梨,黃如桔,熟最早,味最勝……”;《齊民要術》云:“文杏實大而甜,核無文采”。此外還有《廣志》、《農書》、《本草綱目》、《群芳譜》等古書中皆有關于杏樹栽培技術及其品種的記載。由此可見,過去我國勞動人民不僅掌握了杏樹的栽培技術,而且對杏的品種也有了比較詳細的了解。

  寧縣曹杏的特點

  曹杏屬薔薇科,杏屬普通杏(A·vulgaeis Lam)。曹杏果實中大,扁圓形,縱徑3.96厘米,橫徑4.1厘米,平均果重35克,果大果重62.5克。縫合線中深,果肉不對稱,頂部較凹,頂洼中深,果頂圓,花柱殘存,梗洼深而狹。果皮底色橙黃色。陽面鮮紅霞,皮較薄,中韌,茸毛少。果肉橙黃色,近核處微黃。肉質柔軟致密,纖維極少,成熟一致,漿液多,味甜,香氣較濃。離核,中大,短橢圓形,頂端尖圓。品質極上。豐產,61年生樹株產400公斤。樹勢強。樹冠較開張,呈圓頭形,30年生樹干高1米,干粗1.74米,冠徑11.6米,樹高7.1米,主干粗造、灰白色、皮孔中大,扁圓,少而較明顯。徙長枝短粗,光滑有光澤。結果枝多、短粗,節間長1.66厘米,陽面紅褐色果,枝花芽多,葉芽少,復芽占84%。葉片較大,倒卵圓形,長92.8厘米,寬8.3厘米。葉綠色,皺縮較少,鋸齒鈍尖,葉柄長而粗。主要物候期為三月下旬始花,四月上旬盛花,四月中旬終花,五月中下旬新梢停長,六月上中旬果實著色,六月下旬果實采收。植株抗寒力較強,抗旱力中等,耐瘠薄。

  經濟價值

  曹杏中含可溶性固形物15—18%;纖維少,汁液中多,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多種維生素。據資料介紹,杏子含有蛋白質、脂肪、淀粉、糖、酸、磷、鐵、鈣等和維生素C、B17,尤以杏仁、杏干中維生素B17唯多。醫學研究證明:維生素B17,是目前治癌的特效藥。據報道,南太平洋上有個島國“斐濟”,盛產水果和杏子等,人們常食杏干,故稱它是當今世界上第一個無癌國。

  曹杏經濟價值高,用途廣。木質堅硬,紋理通順細膩,是制作家具的好材料;枯枝落葉,可作燃料和飼料;杏核殼可制活性炭,在國防工業上用途也很廣。杏子除鮮食外,亦可加工杏脯、杏干、罐頭等。曹杏甜仁每出口一噸,價值6000美元;杏脯每出口一噸,價值4500美元。寧縣蜜棗廠,近年來加工杏脯21.2噸,1980年所產杏脯(大、小0)8.5噸,遠銷香港市場,獲得好評。

  另外,杏仁是重要的藥材,又是制造酒精和工業用油的原料;甜杏仁是制造茶點和杏仁粉的原料。杏對風土選擇性不苛,是荒山荒坡綠化的優良樹種之一。

[责任编辑:罗强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