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特别报道

歐洽會花開十年 扎根成都高新區

2015-11-13
来源:香港商報

  第十屆歐洽會圓滿落幕 成都高新區擁抱國際化

  11月9日,成都世紀城新國際會展中心,第十屆中國-歐盟投資貿易科技合作洽談會如期而至。在當天下午舉行的第四屆中歐創新集群合作對接會暨工業4.0創業項目發布會上,成都高新區與歐盟五家企業(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共同促進中國西部與歐方中小企業、大學、科技園在技術創新、貿易、投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提升創新集群的國際競爭力,為中歐企業的合作再添新成績。

  2006年,歐洽會進入中國的第二次活動選址成都。此后,它再也沒有離開過這里。直到今年,歐洽會已經勝利翻過第10頁,累計吸引2550多家歐洲企業和4700多家中方企業參會,舉行22800多場次配對洽談,簽約及達成意向性合作協議1625項。

  2015年,時隔十年,這個「扎根」成都,「根系」中小企業,橫跨亞歐大陸的科技、經貿、技術、文化創新生命體,在成都高新區的創新土壤里茁壯成長。十年間,歐洽會已成為歐盟成員國參與最多、歐方企業參與最廣泛、中歐交流規模最大的投資、貿易和技術創新合作平臺。

  一帶一路、創新創業--順應國際合作交流的新趨勢,本屆歐洽會向更廣領域、更深層次發展,多了與以往不同的元素。突出中國西部與東歐國家的投資、貿易、科技的全面合作交流,聚焦於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現代農業、生物制藥、通用航空、高端裝備制造與ICT等產業,邀請相關產業專家、學者、企業代表,與來訪的中國與歐盟政商界人士一起,分享最新的政策資訊、前沿科技成果與最佳商業實踐。

  回首十年路 中歐合作結出累累碩果

  近10年來,中歐不斷深化合作,「中國向西看,歐洲向東看」已經形成令全球矚目的新的地緣政治經濟格局,深刻地影響著全球經濟發展。

  10年歐洽會,就是一個合作領域、深度、層次不斷拓展的過程。從最早打開成都與歐方中小企業之間的進出口貿易,到后來包括科研項目在內的全領域合作,越來越多的投資項目、共同研發項目通過歐洽會落戶成都高新區。

  一組數據顯示,僅前9屆歐洽會,就已成功邀請到100多位歐盟及歐盟成員國的政要、高官出席,累計吸引2400餘家歐方企業參會,開展企業配對洽談2200餘場,簽署意向合作協議1465項。引進來自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家的53家機構、企業入駐,與歐盟28個成員國的近60個機構建立廣泛合作關系。

  作為歐洽會一線的開建者和推動者,歐盟項目創新中心總裁代伊伶最有發言權。「坦率地說,我當時只感覺到,這個平臺會對我的家鄉成都與歐盟的經貿合作產生一定的推動作用。但現在,從雙方直航到互設領事館,從共建友好城市到企業的合作項目,歐盟與中國西部合作的戰略,很多是在歐洽會上奠定的。無論創新創業、開展項目對接還是促成成果轉化,歐洽會都成為了歐盟和中國高新企業的不二之選。」

  為籌備歐洽會,代伊伶成了十足的「空中女飛人」,奔波在歐盟各成員國以及國內各大城市,旅行箱總是放置在辦公室,準備隨時出發。幾乎每年十月,都是歐盟項目創新中心「暗戰」最激烈的月份--提前數月的對接、歐盟各地奔走,數百個項目都會在歐洽會上跨國「聯姻」,而「跨國戀」的「紅娘」,正是最早致力將歐盟項目創新中心「牽線」到成都,并最終搭建的歐盟項目創新中心(成都)。

  如今,歐盟項目創新中心(成都)是歐盟國家在中國唯一的項目創新中心,很多中歐政府交流、經貿合作、項目對接,都是以這個平臺發端的。開通倫敦、法蘭克福的直航;與波蘭羅茲開通「蓉歐快鐵」;與丹麥霍森市結成「友城」;中捷通用航空產業集群合作成果不斷深化;奧地利聯邦商會、中國法國工商會、荷蘭貿易促進會、波蘭羅茲省及羅茲市政府駐成都代表處、法國蒙彼利埃大區駐成都代表處、丹麥霍森市政府代表處、歐洲直升機公司、德國科德寶過濾技術中國公司、法國蘇伊士環能集團、法國翠耀公司等50餘家歐洲機構和企業落戶成都高新區;成都高新區阜特科技、泰格微波、奧泰醫療、硅寶科技等中方科技型企業,與歐方簽署聯合開發、技術轉移、成果轉化、投資等合作項目,十年間,以歐洽會為平臺的中歐合作結出累累碩果。

  十年花開歐洽會,已經成為中國特別是中國西部地區與歐盟成員國之間重要的外交、科技經貿合作與投資促進平臺。在國家相關部委、四川省、成都市以及歐盟委員會及成員國的共同努力下,歐洽會已經成為四川、成都新的國際化合作品牌。

  合作新篇章 創新創業成合作新焦點

  2015年是中歐建交40周年。第十屆歐洽會,是今年唯一一個在中國舉辦的中歐建交40周年活動,因此本次會議更加受到歐盟委員會及成員國的重視。而本屆歐洽會上,歐盟「地平線2020計劃」與中國「一帶一路」與「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戰略及「十三五」規劃相交匯,創新創業成為蓉歐合作的新的焦點。歐盟駐華副大使卡門卡諾表示:「中歐建交40年來,歐盟已成為中國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未來的40年,中歐間的依存關系將只增不減。而在中歐的合作中,創新被提上越來越重要的位置,雙方在科研與創新兩大板塊中有很多合作項目準備簽署。」她認為,歐盟「地平線2020計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戰略以及「雙創」戰略不謀而合,中歐雙方在創新領域存在廣泛的合作空間,使創新成為驅動雙方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成都是一個擁有光明未來的城市。」歐洲創業與創新聯盟主席阿瓦羅西蒙德布拉斯博士剛來成都不久,就感受到了這座城市在創新創業上的活力與潛力。成都正在追尋新的創新模式。他相信,未來不僅有更多跨國公司落戶成都,還會有更多的大學的研究員、院士,更多的創業者、創新性的想法來到這里,共同創造更多財富和就業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代表團此次也慕名而來,俄羅斯創新技術中心聯盟副主席福諾維克柳博米爾說,成都是個具備高科技感、全方面發展的城市,是世界聞名的「中國西部發展之都」。此次俄羅斯率領60人團隊到訪成都,希望在技術方面,能與成都進行多交流、多合作。另外,他還透露,俄羅斯目前已和成都簽訂俄羅斯喀山和成都的合作項目,下一步,薩拉托夫和成都也將達成合作共識,共建創新集群,近期還有三至五個項目要簽,希望能繼續延續創新方面的合作。

  而另一位重量級嘉賓、來自法國蒙彼利埃的白藝峰在會議上講到,蒙彼利埃擁有7500名科學家,數量居法國第一,同時具有非常好的經濟發展趨勢,2015年是成都和蒙彼利埃創立友好城市35周年,借此契機希望成都和蒙彼利埃能夠在創新方面碰撞出新的火花。

  作為歐洽會具體「操盤手」的成都高新區,十年歐洽會,也給了成都高新區更廣域、更縱深的「全球發聲」機遇。同時,通過第十屆歐洽會的舉辦,不僅向參會各方展示了其國際化、現代化發展成果,而且通過多個會議議程,全方位展示了其未來發展計劃,引起歐洲多個國家和機構的關注。阿瓦羅·西蒙·德布拉斯博士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歐盟與成都有著良好的關系。成都有高新區、產業園,其中蘊含著很多鼓勵和吸引歐洲人才來成都發展的機會,歐洲創業與創新聯盟也會鼓勵一些中小微企業來此尋找商機。」

  在德布拉斯看來,未來成都與歐盟在物聯網、能源、健康、農產品、食品安全、機械自動化等領域有很多合作機會。在全球創新創業生態峰會上,法國索菲亞科技園CEO菲利普馬里亞尼表示,成都高新區以及索菲亞科技園都有非常好的發展前景和合作前景,而國際化發展是雙方的共同需求,未來雙方將開展很多市場為導向的活動,將創造更多發展機遇和創新集群。

  在第四屆中歐創新集群合作對接會暨工業4.0創業項目發布會上,成都高新區和歐盟5家企業(機構)簽署合作備忘錄。根據合作備忘錄,成都高新區與歐盟5家企業和機構將充分利用各自的資源,共同促進中國西部與歐方中小企業、大學、科技園在技術創新、貿易、投資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確保創新集群的發展,提升創新集群的國際競爭力。

  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區已與28個歐盟成員國近60個相關機構建立了廣泛的合作關系。在成都高新區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推進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的過程中,辦好歐洽會、深化與歐洲的交流合作、全方位推動國際化發展,成為重要的戰略支撐點。

  迎來新機遇 高新區駛入國際化快車道

  10天之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韓國總統樸槿惠聯合宣布在成都設立中韓創新創業園,這個重磅決定,為成都創新創業國際化發展提供了新的契機。目前,項目選址已確定落戶成都高新區。

  6月11日,成都高新區獲批了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成為西部首個、全國第八個自主創新示範區。近期,中央又部署了推進全面創新改革的試驗區,成都也是其中之一,新一輪發展的大好機遇,使得成都高新區正步入創新發展的新征程。成都高新區管委會主任范毅在本次歐洽會上表示,創新發展已經成為世界的主題,協同合作必將推進共贏發展。

  成都高新區在27年的發展征程中始終秉承實現產業化的宗旨,以開放的姿態廣泛與世界各國開展科技、經濟和商貿合作,截至目前,已聚集了Intel、GE、諾華、西門子、飛利浦等世界500強企業104家,國內外知名企業的研發中心超過60家。2014年,實際利用外資21.4億美元,成都高新綜保區實現進出口總額285億美元,居全國綜保區第三、西部第一。

  「成都高新區作為中國西部自主創新的名片,我們將以全球化的視野,國際化產業發展的高度,主動融入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積極銜接全國創新、改革試驗等重大部署。」范毅說到2025年成都高新區力爭實現總產值15000億,形成3-5個千億級產業集群,成為西部地區創業發展最為活躍,創新生態最為優越,產業發展最具活力,體制機制持續優化的創新高地,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創業中心。

  下一步,成都高新區繼續提升國際化發展能力,助推其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建設,支持國內外知名企業、大學、科研機構在成都高新區設立研發機構,引進一批國際化高層次創新創業人才,推進國際產能合作,共建國際高端產業基地以及科技成果轉化基地。同時,全方位支持國際產業合作發展,不遺餘力地推進新川創新科技園、中韓創新創業園、中古生物產業園等國際合作項目,并積極推動成都高新區與硅谷、特拉維夫、索菲亞、班加羅爾、新竹等全球創新高地戰略合作,實現世界級的創業團隊、資本、技術的雙向流動。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