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经济动态

马钢 打造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

2015-12-1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通讯员 庆辉 报道:2015年12月18日,虽说是冬季,但,放眼望去,无论身处机器轰鸣的车间,还是塔吊林立的工地;无论是在日新月异的马钢新区,还是瞬息万变的钢铁市场,都能聆听到马钢奋进的足音。一个个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正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撑起马钢新一轮转型发展的脊梁。

  “十二五”期间,马钢认真贯彻安徽省委、省政府对项目建设工作的要求,始终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做精主业、做强辅业、调整结构、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了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体量大、带动力强的重点项目。

  主业结构调整有声有色

  马钢新区,这是一片见证了马钢速度、创新了马钢制造的热土。四钢轧总厂1580热轧生产线,第一条由马钢自主集成,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的生产线。

  很多人都喜欢拿1580热轧生产线跟同在这个总厂的2250热轧生产线做对比,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1580”身上,有着许多“2250”不具备的“马钢元素”。四钢轧总厂厂长刘国平用一句话道出了1580热轧生产线的最大特点:马钢首次自主集成、技术工艺总设计、设备调试总负责的项目。

  在建设过程中,1580生产线真正实现了工艺模型以及参数设计马钢自主集成,工厂设计、土建施工马钢自行完成,关键设备马钢自行制造,施工监制、设备监理马钢自己承担,设备调试马钢自行完成,是真正意义上的“马钢线”。

  数据说明成绩。2013年12月5日热负荷试车生产第一卷热卷,2014年2月12日进入试生产阶段,2014年5月9日日产达到设计能力,2014年6月月产达到设计能力,2014年8月实现超产。1580生产线已成功生产出“马钢品牌”的汽车面板、硅钢、电工钢、家电板、酸洗板、高等级合金钢、耐候钢等多种产品。马钢速度在这里延续,马钢精神在这里彰显。

  四钢轧总厂转炉、精炼以及板坯连铸工程是马钢从长远利益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化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品为目的而实施的两项重大技术改造工程。

  1号300吨转炉自2012年4月建成热试投产以来,设备运行稳定可靠,快速实现了达产目标。1号LF炉始终稳定运行,生产出家电板、大梁钢、耐候钢等钢种。2号RH炉充分发挥设备优势,成功开发出多个包括高牌号硅钢、汽车面板等在内的高附加值钢种,极大地提升了公司产品的结构和档次。

  板坯连铸项目自2014年1月建成热试投产以来,在公司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超额完成了设计产品大纲的产品开发任务,取得了月度最高实现生产合格铸坯24.2万吨的实绩。连铸机投产至今,已经达到最初的设计产能,截至今年10月31日,共生产合格铸坯496万吨。

  非钢做大做强多点开花

  近年来,随着钢铁行业逐渐步入“寒冬”,非钢产业日益成为钢铁企业发展的“重头戏”。“十二五”期间,马钢积极谋划、稳步推进非钢产业发展,在重点工程建设方面硕果累累。

  矿业是非钢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矿山是马钢的粮仓。在十里南山,一座绿色新矿山正在崛起。作为省“861”计划项目、马鞍山市重点工程,和尚桥铁矿建设始终实践着生态矿山建设的理念。随着工作的深入和认识的深化,南山人编制了《和尚桥矿区生态规划》,这是全国矿山建设中开创性的举措,标志着南山矿生态矿山、绿色矿山理念的确立。和尚桥铁矿项目建成后,南山矿业公司已具备了1200万吨的铁矿石、300万吨铁精矿生产能力,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几代南山人为之追逐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井塔高耸、厂房林立、通廊交错,具有浓郁徽派风格的白象山铁矿,顺着山势紧紧依偎在青山的怀抱中。白象山铁矿是全国闻名的特大型富水矿山,水文地质情况十分复杂,已探明的大小断裂达13条之多,且各条断裂不同程度地连通各含水地层,是阻碍白象山建设的“拦路虎”。勤劳勇敢的姑山人在长期和“水魔”斗争的过程中,经过认真总结和苦心探索,运用科技手段顺利通过了F4、F5、F6等大导水断层,探索出了一条具有白象山特色的地下矿山建设的新途径。

  在广袤的皖西北平原,张庄人努力克服外部环境差、农务矛盾多、人力资源紧缺等诸多困难,全面强化各项工作措施的贯彻落实。尤其是去年9月份以来,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高海建董事长在张庄矿调研时关于“经营矿山”的指示精神,转观念、保安全、控投资、增效益,全力推进项目工程建设。在集团公司、矿业公司,其他兄弟矿山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张庄人的共同努力下,今年 8月31日,张庄矿顺利实现了“项目总投资控制在20亿元以内、全系统重负荷试车”的项目建设总目标。

  作为马钢后备矿山建设重点项目的罗河铁矿,自2005年开始筹建、2007年9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全矿上下以时不我待的主人翁精神,抢抓马钢加快后备矿山建设的有利时机,按新体制、新机制运作模式,全力推进矿山建设步伐。眼下,罗河矿正向着“十三五”中期铁矿石规模达500万吨/年、“十四五”前期形成1000万吨/年的总规模不断迈进。

  近年来,马钢一直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全面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与韩国奥瑟亚株式会社合资新建焦油精制项目,是马钢在“十二五”期间继成功收购法国瓦顿公司之后,与国际知名企业牵手的又一次精彩之作。马钢与韩国OCI株式会社于2015年合资成立了马钢奥瑟亚化工有限公司,新建一套35万吨/年的焦油加工装置。该项目得到了马鞍山市、雨山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此项目置于马鞍山市雨山经济开发区化工新材料产业集中区内,被列为马鞍山重点工业项目之一。2015年5月11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6年6月完成全部工程建设投产运行。

  特钢高端产品强势崛起

  从“板、型、线、轮”到“板、型、线、轮、特”,对于马钢人而言,特钢产品的横空出世并不仅仅意味着“十二五”期间马钢大家庭再添新成员,而是有着强烈的时代背景和重要的政治意义。

  随着经济的飞跃发展,我国在“十一五”期间步入到高铁大发展时代。2011年,高铁的时速已超过300千米,运营总里程将突破1.3万公里,初步形成了覆盖面更广、效应更大的高铁网络。然而,在这个辉煌的高铁建设成就背后,却有一个无法回避的尴尬——高铁车轮没有一片是国产的。

  中国的高铁不可能也不应该总是穿着国外的“跑鞋”,高铁车轮实现国产化,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国家领导人先后过问高铁车轮国产化的问题,马钢作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车轮生产厂家,实现高铁车轮国产化责无旁贷,这既是产业报国的企业责任所在,更是为马钢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机遇。由此,马钢决策上马特钢工程。和时间赛跑,和困难战斗。2011年11月29日,特钢公司成功实现了轧钢生产线热试,工程全线热负荷试车宣告成功。特钢人终于踩上了2011年年底投产的时间节点。

  投产之后,针对阶段性生产的特点,在保证产品质量、订单兑现的前提下,他们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模式,强化整个生产过程管控,挖潜工序生产潜能。生产量由2012年的10.7万吨钢、2013年30.46万吨到2014年43.2万吨,连铸产能达到设计的70%。围绕产品设计大纲,(截至2015年上半年)已累计开发新产品数量251个,成功开发了车轮全系列用钢,车轴全系列用钢,其中250km/h、350km/h高速动车组用车轮、车轴用钢的成功开发为马钢占领国内轨道交通用钢高端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以车轴、石油用钢,高端锻造用钢为主的产品质量稳定,部分产品质量已完全赶超兴澄,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配套工程紧贴生产大局

  铁水不足多年来一直是制约马钢生产组织的主要“瓶颈”。为解决公司现有南、北两大厂区存在的铁、钢不平衡问题,公司于“十二五”期间重点启动了多项配套工程。

  煤焦化公司6号干熄焦装置经公司决策投建,目的是为了实现新区两座焦炉焦炭的全干熄,为A、B高炉长周期稳定顺行提供有力保障。新区全干熄焦工程在马钢领导的指挥下,在公司工程管理部的协调指导下,在公司相关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参战人员克服建设场地狭小、设计变化多、施工方管理松散、人员紧张等诸多困难,历尽艰难困苦,团结奋进,较好地实现了工程安全、质量、工期、廉洁等方面的目标。目前干熄焦工程除新增循环冷却水系统已全部完工。

  港料总厂适应性改造工程主要服务于正在建设的二铁总厂3号烧结机。该工程施工战线长,施工区域分散,且是在现有生产区域进行改扩建,施工组织难度大。本着“建设精品”目标,参战各单位在工程项目部的统一领导、部署和安排下,集思广益、精心部署,紧紧围绕着“安全、质量、工期和投资”四大目标进行项目计划的精心编排、设计方案的优化组织、施工方案的确凿论证、施工过程的有效管控,严格按照国家现行的有效标准、规范、规程和公司相关规章制度组织及开展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安装和调试等工作。项目自混匀配矿槽2015年1月17日桩基施工开始,正式进入项目施工阶段。目前项目建设总体进展顺利,计划2016年5月整个适应性改造工程带负荷试运行。

  回眸“十二五”,重点项目建设已成为推动马钢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劲引擎。展望“十三五”,马钢人正满怀希望、坚定信心,奋进在改革创新、转型发展的大路上。

[责任编辑:陈明汉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