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经济动态

引江濟淮6年投885億

2015-10-20
来源:安徽商報

  引江濟淮工程又向前邁進了一步,“史上”最詳細的工程規劃、環境影響等細節全盤展現。昨日,省水利廳等部門和安慶市等地方政府同時發布引江濟淮工程環境影響第二次公眾參與信息公示。

  環境影響報告書顯示,這一工程將耗時6年才能完工,工程總投資也達到了885億元之巨。

  總投資達到885.39億

  去年12月22日,引江濟淮工程曾進行首次環評公示,當時是受安徽省水利水電勘測設計院委托,長江水資源保護科學研究所承擔引江濟淮工程環境影響評價,建設單位為安徽省引江濟淮工程籌備組。

  昨天公布的信息顯示,建設單位已成為安徽省引江濟淮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由該公司進行信息公告。據了解,今年4月22日,經省政府批複省投資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同意設立該公司,具體負責投資、建設、運營引江濟淮工程,進行主體工程沿線土地、岸線、水資源、生態旅遊等綜合開發和經營,注冊資本金以國家和省財政性資金為主。

  就工程總投資來看,首次環評以2014年第三季度價格水平為參考,達到700.485億元,而二次環評以今年第二季度價格水平為參考,總投資達到885.39億元。

  工程總工期長達6年

  昨天公布的二次環評信息則顯示,引江濟淮輸水河道總長縮短為1048.68公裏,其中利用現有河湖長634.01公裏,疏浚擴挖200.01公裏、新開明渠114.66公裏。

  引江濟淮工程被分為三段,其中引江濟巢段總長234.39公裏,采取西兆河加上菜子湖雙線引江方案,將建設樅陽引江樞紐、鳳凰頸引江樞紐、廬江節制樞紐等三座重要樞紐工程,總工期將有51個月。

  餘紅霞/圖

  第二段為江淮溝通段,線路總長156.6公裏,這一段涉及到合肥市的工程,將建設派河泵站樞紐、蜀山泵站樞紐,總工期更是長達72個月,也就是有6年之久。

  而江水北送段作為第三段,總長657.98公裏,其中安徽省部分494.52公裏,河南省部分163.46公裏。總工期48個月。

  報告書顯示,工程施工總工期按6年進行控制,即從第一年下半年開始准備,至第七年汛期前安徽省境內工程可投入運行,第七年6月全面完成並通過竣工驗收。

  涉及21個生態敏感區

  引江濟淮工程溝通長江、淮河兩大水系,是集供水、航運、生態等效益的水資源綜合利用工程,百姓也很關心這一工程給環境帶來的影響。

  昨天公示的環境影響報告書顯示,工程將涉及到21個生態敏感區,包括國家級銅陵淡水豚自然保護區、省級安慶沿江濕地自然保護區等自然保護區,以及巢湖風景名勝區、濱湖濕地公園、巢湖濕地等風景名勝區和重要濕地。

  每年引17個董鋪水庫水入巢湖

  從規劃引水量來看,引江濟淮工程2030年年平均引江水量33.03億立方米、入瓦埠湖水量21.36億立方米,這兩個數據在2040年將分別達到43億立方米和28.1億立方米。其中,菜子湖線路引江水量27.33億立方米,西兆河線路引江水量15.67億立方米,入巢湖水量40.87億立方米,出巢湖水量30.41億立方米。

  這些水量是什么概念呢?目前合肥市董鋪水庫的庫容約為2.4億多立方米,換算開來,入巢湖水量大約是將近17個董鋪水庫的總庫容,而巢湖的最大容積約為48億立方米。

  展望:將成第二條南北水運大動脈

  目前,淮河中遊與長江中下遊地區沒有直接的航道,大宗貨物運輸需要繞道洪澤湖和京杭大運河,要增加航道約400-600公裏,且因航運繁忙或因幹旱季節蚌埠閘至洪澤湖區間航道水深不足,船只堵塞和礙航情況時有發生,已成為制約淮河水運發展和江淮協同發展的重要因素。

  報告書認為,引江濟淮工程將成為完善現代綜合運輸體系、優化皖豫產業布局和促進區域協調發展不可多得的重要水運通道。江淮運河作為全國規劃的高等級航道之一,引江濟淮工程結合航道建設,將確保2000噸級船舶能在巢湖與派河、乃至淮河之間運行。

  千噸輪船暢行江淮運河,將結束淮河中遊地區與長江中下遊地區水運不暢的曆史,構建淮河水系第二條航運入江通道,同時向北連接沙潁河航道,向南連接蕪申運河,形成平行於京杭運河的我國第二條南北水運大動脈。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