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商报专稿

拱北海關去年進出口貨物總值4465億元

2016-02-26
来源:香港商報網

  珠海拱北口岸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陸紹龍報道:2月25日,記者從珠海拱北海關2016年新春座談會上獲悉, 該關2015年共監管進出口貨物1.4億噸、總值4465.5億元人民幣、征收進出口稅款入庫118.1243億元、監管進出境運輸工具397萬輛次、監管進出境旅客1.3億人次、查辦走私違法案件1.07萬起、涉及案值31.4億元。

  成效均位居全國海關海關前列

  據拱北海關關長趙民介紹,延關一年來三個口岸進出境旅客1.23億人次、增長11.7%,進出境車輛378.4萬輛次、增長7.1%。其中經珠澳跨境工業區專用口岸、橫琴口岸進出境旅客同比分別增長76.5%和53.2%,進出境車輛分別增長14.5%和22.8%,均明顯高于拱北口岸進出境旅客和車輛增長速度。

  趙民介紹說,在橫琴口岸率先啟動全國首創的“一機一臺、合作查驗、分別處置”作業模式,旅客通關環節由3個減少為2個,減少了對旅客的重復監管。在洪灣等新設口岸,將查驗平臺全部設置為關檢雙方共用聯合區域。在郵遞和快件監管現場,將海關與檢驗檢疫部門合并成一個完整的通關區。推動珠海市牽頭建立“單一窗口”平臺建設聯席會議和議事機制。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無紙通關報關單占比和關檢合作“三個一”成效均位居全國海關海關前列,珠澳口岸通關效率在全國各口岸名列前茅。對供澳民生物資采取24小時預約通關、優先通關、集中通關等便利措施,確保相關物資“零滯關”。

  融合“澳門元素”打造“橫琴樣本”

  趙民還介紹,在促進珠澳發展重大項目建設方面,融合“澳門元素”打造“橫琴樣本”,滾動實施海關4個方面89項措施,對經橫琴口岸進出口的澳門小商品率先實行簡化歸類合并申報措施,穩步推進澳門單牌車便利進出橫琴、港澳游艇自駕游等重大項目建設,創新實施供澳建材“一次申報、分批出境”模式、企業通關成本大幅降低。橫琴自貿片區成立以來,海關監管進出境旅客、車輛、貨運量增速迅猛,新登記注冊澳資企業794家,是過去5年注冊澳資企業的近10倍。

  據了解,去年5月12日,珠海首票跨境電商出口貨物在跨境區正式落地;5月28日,跨境工業區開展跨境電商進口業務試點;今年1月20日“跨境電商直購進口業務試點”又在跨境區正式啟動。去年跨境工業區外貿進出口額增長速度突破40%,固定資產投資大幅增長25倍,轉型成效逐步顯現。

  趙民說,實施澳門CEPA協議,協助制訂符合澳門產業特點的原產地標準,可享受零關稅待遇的澳門產品由2004年的273個擴大至目前1313個,基本涵蓋了所有澳門產品種類。澳門CEPA實施以來,享受“零關稅”待遇的澳門廠商數目、受惠貨值年均大幅增長。2015年共監管進出澳門的參展物資1711.7噸、2974萬美元。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