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汪昌博:登上世界音樂聖殿的徽州人

2016-09-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汪昌博在柏林音樂廳

汪昌博參加法蘭克福交響樂團在柏林音樂廳的歌劇專場音樂會演出

汪昌博在柏林音樂學院音樂廳作為男一號出演Nikolai的歌劇《溫莎城的風流娘們兒》,紀念莎士比亞誕辰100周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 潘世輝 汪春芳報道:激情的八月,汪昌博帶著對家鄉的滿腔熱情,力邀德法藝術歌曲教授,在古色古香的皖南歙縣徽州府衙舉辦了一場高雅的藝術歌曲音樂會,為市民遊客獻上了前所未有的視聽盛宴。他用母語傾情演繹了一首陸在易《家》,飽含了他在音樂生涯的厚重積澱和對家鄉的無限感恩和眷念,令現場觀眾驚歎並感動。連日來,他又馬不停蹄為9月底受邀在北京國家大劇院的演出做准備。

  夢想:搭乘綠皮火車出發

  29歲的汪昌博,是一名抒情男中音歌唱家,現任德國柏林肖斯塔科維奇音樂學院聲樂教師。他是土生土長的歙縣人,從歙縣中學畢業後,曆經十一年磨練,一躍登台世界豪華音樂大廳演繹聲樂,鄉親們稱贊“這是鳳凰涅槃般的奇跡!”

  面對鄉親們疑惑和驚歎,汪昌博說:“音樂的表達需要一定的文化積澱,我學習音樂的稟賦,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傳統中國文化對我的熏陶。”

  提起他的音樂之路,汪昌博的故鄉情結總是溢於言表。汪昌博的父親原來是歙硯廠的廠長,愛好書法篆刻,母親原在文化局工作,因此汪昌博從小對徽文化耳濡目染。受家庭的熏陶,他從小愛好讀書,各類古典史學、散文書箱從沒離開過他的床頭櫃,特別愛好古詩詞。

  有著一定文化積累的汪昌博懂得:“其實文化和藝術是相通的,我們中國古代很多詩歌被德法作曲家譜成經典藝術歌曲。在德國求學時,導師和同學們都說我唱聲樂與眾不同,正是因為我在表達德法藝術歌曲的時候,有中國的人文底蘊作為支撐,所以對作品的理解和表達又多了一份深厚的內涵。”

  先天的優勢還需後天的努力。在音樂成長道路上,從開始的蹣跚學步到如今沖刺金字塔頂,每一道轉折點,汪昌博憑著無畏的“闖勁”,奏響一個個激揚的音符。就讀高中時的他,本可以按部就班考上大學,卻堅持興趣考音樂學院。在高考前一年,他四處拜訪音樂老師,他在母親的陪同下,每周五晚奔赴上海,次日找老師授課,周一一早又一刻不歇趕回上學,母子倆回憶裏無數個不眠的夜晚都在綠皮火車上度過。最終高考他以專業課第二的成績考入上海音樂學院。

  前路:打開音樂聖殿大門

  四年大學畢業之際,汪昌博一次偶然,與中國合唱指揮泰鬥馬革順教授聊天,教授問他是否願意去德國發展。汪昌博明白,去德國將一切從頭開始。而此時他已聯系好在國內一家院校擔任聲樂教師的穩定工作。三天三夜糾結失眠後,汪昌博心底的一聲呐喊“我不甘心,我要學得更好,不管前路多么渺茫我一定要去試試。”於是他毅然背起行囊奔赴舉目無親的德國。

  德語幾乎是“零”基礎的他時刻把字典背在身上。語言、環境的障礙隨之而來,卻沒有難倒他,他拼命地學習充電。然而上了大半年的預科班報考了三所學校,均沒有被錄取,這一打擊讓他低落至極,汪昌博無奈只好理了行囊准備打道回府。

  臨行之前電話裏,母親溫軟地安慰和鼓勵他:“還有一所學校要不你再試試吧,考不上也沒關系,正好見見世面了。”放下思想包袱的汪昌博,這一試便被科隆音樂學院的Martin Bruns教授看中了,難以置信的汪昌博後來問起老師為何選中他,教授回答:“你的語言天賦和樂感無人能及。”這一肯定讓他信心大振。

  從此,音樂聖殿的大門向他打開,有著聲樂天賦又勤奮的汪昌博聲樂技巧突飛猛進。在科隆音樂學院的一次音樂會上,他演繹了舒伯特的《inspring》,讓在場德國的聽眾聲淚俱下。

  “那一刻我感受到中德音樂是沒有差別的,我的音樂表達完全能被西方人接受。”這讓汪昌博深受鼓舞,充滿信心挑戰更高目標。

  空間:啟幕職業演繹生涯

  一年後,他以專業第一的成績考入全世界一流的音樂學院——柏林音樂學院,憑著永無止境的追求精神,他連續三年獲得該校全額最高獎學金,包括巴倫博伊姆獎學金基金獎,成為學校曆史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亞洲人。在此基礎上,他再次通過層層選拔,參加了“巴倫博伊姆獎學金”獲得者卓越學生代表音樂會。

  “站在各國音樂大廳的舞台演出時,我感到十分驕傲,因為我是中國人”,拿到多次獎學金的汪昌博受到更多藝術歌曲大師的關注,獲得全世界頂尖級別的藝術歌曲大師托馬斯·誇斯托夫的邀請,參加他的課程學習藝術歌曲詠歎調,並多次參加他的個人演出音樂會。歌王費舍爾·迪斯考的夫人尤麗亞·瓦拉迪非常賞識他,邀請他每周參加一次她的歌劇課程學習……,汪昌博的聲樂學習邁上了更高的層次和更廣的空間。

  與此同時,他的演繹也受熱捧,他參加了法蘭克福交響樂團在柏林音樂廳的歌劇專場音樂會、受挪威政府邀請參加了奧斯路挪威夏季國際音樂節等等。現在,他正籌劃著簽約經紀人開始自己的職業演繹生涯。

  8月13日晚,汪昌博發起並領銜出演的諾雷特德法藝術歌曲暑假國際大師班音樂會在歙縣徽州府衙精彩亮相。來自大師班的20名學員和老師演譯了高雅的德國、法國及中國本土的經典藝術歌曲,為5古城觀眾和中外遊客奉上一場觸碰心靈的音樂盛會。

  汪昌博表示,活動旨在通過藝術歌曲帶領大家體會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充滿曆史人文情懷的環境裏,結合自身所具備的中國文化,更好地欣賞藝術歌曲的魅力。

  此次不計開銷在家鄉舉辦音樂會,深受家鄉人的喜愛,汪昌博內心無比激動:“我一直相信我們徽州人更有欣賞古典文化的能力,我希望把古典音樂作為一種日常的藝術形式展現出來,讓更多的百姓有機會享受這種藝術,今後只要家鄉有需要,我一定盡所有能力供獻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