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本地新闻

程紅:打響徽州文化旅遊品牌

2016-09-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徽州區區委書記程紅女士

  “海派旗袍秀 相約古徽州”主題活動唐模景區現場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報道:習近平指出:“中華傳統文化是我們最深厚的軟實力”。徽文化是中國三大地域文化之一,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古徽州域名的唯一傳承地的徽州區,如今是徽文化深度體驗區,也是皖黃山市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典雅之一——“禮儀徽州”的一個重要窗口。

  近年來,徽州區以文化帶動旅遊,以旅遊促進文化交流,積極探索“旅遊+文化”,大力推進全域旅遊發展完善遊客休閑體驗,相繼推出了文化產業打造、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等系列品牌活動吸引遊客,已儼然成為綻放在黃山腳下一顆璀璨的文化明珠。有力促進徽文化的傳承,打響“古徽州”旅遊品牌。

  為促進中國旗袍文化和古徽文化的完美融合,展現徽州曆史悠久的文化積澱,展示禮儀徽州時尚浪漫的另一面,日前,徽州區聯合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進會,共同舉辦了一場為期兩天盛大的“海派旗袍秀 相約古徽州”主題活動,廣受海內外關注和好評。

  徽州區區委書記程紅女士表示:此次活動讓時尚典雅的旗袍走秀與古徽州的自然山水相結合,同時也將海派旗袍文化與古徽州文化完美融合,促進了文化交流,並通過活動將徽州境內秀麗典雅的自然山水、博大精深的徽學文化、極具特色的徽派園林、美麗的水鄉景致串聯起來,強化“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名城”的形象,讓更多的人走進徽州、了解徽州並熱愛徽州,讓外來人們住徽派民居、賞徽州美景、品徽州文化,圓徽州之夢,赴浪漫之約,推動徽州全域旅遊發展。

  品徽州文化 赴浪漫之約

  夢幻黃山,禮儀徽州。程紅介紹:“一區五國保” 、“一鎮六狀元”、“一村三翰林”,徽州區的文化積澱深厚,自古就有“詩書之鄉、禮儀之邦”的美譽。

  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進會會長張麗麗和藝術總監張樂梅表示在充滿著徽州文化氣息的地方演繹海派經典,更能夠體現旗袍文化的時尚化、禮儀化和國際化。據介紹,上海和徽州在曆史上有著一段特殊的淵源,徽商的夫人曾經是海派旗袍的忠粉,而曾被稱為“小上海”的屯溪也曾是處處上海風情滿是海派旗袍的身影。

  據悉,參加此次活動的100多位旗袍麗人都是上海各界成功女性的傑出代表,其中不少還曾參加過2015年米蘭世博會中國國家館日的活動與演出。在活動中,百位旗袍佳麗、淑媛們演繹百年華裳風韻,展現千年徽州古韻,堪稱文化與心靈的漫步,海派旗袍與徽州文化的完美融合為中外遊客奉上了一場視覺盛宴。

  活動主場地唐模村, 村內徽州古村落與法式浪漫風情絲絲入扣,有中國水口園林第一村的美譽。近年來,唐模致力弘揚忠孝文化打造成一個彰顯徽州品位且業態豐富的“國際休閑度假小鎮”。依托法國家庭旅館舉辦古村夜派對、高端音樂會、法國紅酒節等主題活動,在海內外享有盛譽。唐模法國家庭旅館榮膺“2015中國十大特色民宿”,唐模景區被評為“安徽首個省級徽文化研學基地”。

  “我們在做旅遊品牌的打造時,最核心的定位就是“慢”,這也是現在旅遊度假所追求和城市生活節奏最根本的不同。”程紅如是說。據介紹,該區還通過結合節慶活動,舉辦主題大會,突出慢生活的打造。從油菜花攝影節、黃山毛峰開采節、上九廟會到中國徽州國際鄉村慢步大會、徽州綠道慢生活體驗賽、徽州馬拉松等令人眼花繚亂的戶外嘉年華、運動賽事……還有中央一套《東西南北賀新春》、中央七套《父老鄉親》、湖南衛視《偶像來了》等節目先後在域內景區完成錄制,徽州旅遊品牌影響力不斷擴大,榮獲“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目的地”、“最具文化創意旅遊鄉村”稱號。

  興全域旅遊 勇做“示范生”

  2012年以來,徽州區啟動全域旅遊探索,創造了徽州慢生活旅遊系統。從景點旅遊到全域旅遊,徽州區依靠頂層設計,以旅遊的超前理念打造“全域”,彰顯“全域”。

  2014年古徽州文化旅遊區成功躋身5A景區。該旅遊區由徽州區境內的唐模景區、潛口民宅及呈坎景區和歙縣境內的徽州古城、牌坊群·鮑家花園景區組成,在全國創造了跨行政區域聯合創建5A景區的典范。

  程紅說:“5個具有差異化的景區打包創建,彙聚了徽州古村落、古城、官署、民居、牌坊、徽派園林和風水文化等古徽州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完美鮮活地呈現了中華三大地域文化之一的徽文化。”

  程紅認為:創新比創A更重要,後5A時代,必須新起點上再前進,突出加快“調轉促”這一主線,緊抓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建設機遇,打好古徽州文化旅遊區5A的金字招牌,大力推進全域旅遊發展,加快把旅遊業培育成徽州區的戰略性支柱產業。同時深入挖掘徽州地域文化的內涵和精髓,力爭把古徽州文化旅遊區打造成為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的新亮點,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創新區、全國區域旅遊經濟發展的標杆。

  十二五時期,徽州綠道被評為“中國體育旅遊精品項目”,徽州區入選“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名城”和“長三角最佳慢生活旅遊目的地”。唐模法國家庭旅館榮獲“全國最受歡迎客棧民宿”獎。全區旅遊接待量由242萬人次增加到425萬人次,年均增長11.9%;旅遊總收入由9.78億元增加到27.8億元,年均增長23.2%,是“十一五”末的2.8倍。2015年,全區共接待中外遊客416.85萬人次,同比增長14.38%;實現旅遊總收27.41億元,同比增長14.59%。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