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地市简讯

兩岸三地“輪友”再聚黃山

2016-11-0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 、通訊員張天天報道:由中國肢協、安徽省殘聯等有關部門共同主辦的“首屆兩岸三地無障礙環境旅遊研討會暨輪椅黃山行十周年”活動日前在黃山舉行,來自兩岸三地的130餘名“輪友”參加了會議,並發布了《中國無障礙環境旅遊倡議書》。

  《中國無障礙環境旅遊倡議書》發布

  無障礙環境旅遊是社會發展文明進步的標志,目前全球殘障人士達6.5億之多,殘障人士一樣擁有暢遊大千世界、享受美好生活的夢想和權利。研討會上,輪友們就目前國內無障礙環境旅遊的現狀和改進措施,進行了探討。

  “輪椅黃山行”的創辦人程劍在風華正茂的年紀不幸遭遇車禍,高位截癱,現在是黃山雲海樓負責人,以經營旅遊接待和住宿為主。2006年,他發起了“輪椅黃山行”活動。程劍說,今年很多輪友都是第一次上黃山,這種登山活動讓很多輪友得到心靈和精神上的滿足。活動十年,最初只有28人,希望全世界更多的輪友參加黃山行活動,也期待各地都來關心和幫助殘障人士。

  近年來,香港地區在建設無障礙通道上采取了很多措施,收效明顯。香港傷殘青年協會主席吳家榮表示,殘疾人士也有權利享受旅遊樂趣,因為旅遊有助於他們參與社會,建立自信,開闊生活圈子和視野。

  台灣無障礙協會理事長林俊福認為:現在無障礙旅遊面臨的困難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交通問題,交通是出行的第一關,如果第一關就受阻可能沒法走出去了。他介紹了台灣地區在無障礙出行上的一些經驗和做法,包括為輪友們設計的區別於一般出行交通工具的公共巴士、出租車,為輪友們搭建了更為便利的橋梁。

  本次研討會發布了《中國無障礙環境旅遊倡議書》,從要實現出行交通無障礙、接待服務零距離、起居環境人性化、信息獲取更快捷、合法訴求先保障等五個方面對殘障人士旅遊、出行提出了希望和倡議。

  “輪椅黃山行” 唱響自強歌

  10月30日,第十屆“輪椅黃山行”公益活動再度走進黃山風景區,來自海峽兩岸和香港的50名輪友在260名志願者的幫助下登上黃山,唱響了一曲自強不息、大愛無疆的贊歌。中國殘聯副主席、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王新憲在檢查黃山風景區無障礙設施建設情況的間隙,與輪友們合影交流。

第十屆“輪椅黃山行”公益活動走進黃山風景區

  早上8點,各地輪友從湯口雲海樓出發,在志願者的幫助下坐大巴、乘纜車、攀蹬道,最終在玉屏景區集合,觀賞迎客松、天都峰、蓮花峰等眾多景點。很多輪友都是第一次到黃山,有的甚至是第一次坐纜車、第一次登山,興奮不已。

  廈門輪友張玲在前幾年就看了活動視頻覺得不可思議,今年特地報名參加。“從小就坐輪椅,這一次走這麼遠來到黃山感覺風景真的是太美了,無法用言語表達。今天有很多志願者辛苦地幫我們,心裏特別感動,沒有他們我覺得我們這個夢是永遠沒法實現的。”

  為積極做好服務工作,黃山風景區提前部署相關工作,各部門、各單位全力支持配合,主動參與幫助輪友登山,索道、賓館還增設了臨時無障礙設施,得到了輪友們的一致好評。

  來自貴州的輪友童苗今年是第四次參加輪椅黃山行活動了,說到登黃山他的感觸是:不是黃山的美景,而是黃山的人,黃山勤勞並且熱情的志願者。連續十年參加活動的志願者蘇靜希望志願者隊伍越來越強大,為實現殘疾人無障礙旅遊貢獻力量。

[责任编辑:肖静文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