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旅游攻略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

2017-05-17
来源:江苏旅游政务网

  景区概况

  景区级别:AAAAA级风景区

  开放时间:全天 (售票:全天)

  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是孕育金陵古老文化的摇篮,其内秦淮河全长五公里,史称“十里秦淮”,是秦淮风光带精华所在,是集自然风光、山水园林、庙宇学堂、街市民居、乡土人情为一体的国家AAAAA级旅游区。景区以夫子庙古建筑群为中心,以十里内秦淮河为轴线,东起东水关公园,西至西水关公园(今水西门)。

  在这“江南锦绣之邦,金陵风雅之薮”,美称“十里珠帘”的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上,点缀着数不尽的名胜佳景,汇集着说不完的轶闻掌故。她蕴涵着南京城市发展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是南京城市最早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南京历史上最热闹的文化、商业中心,代表了南京历史上的繁华。沿岸有世界最大保存最完好的瓮城——中华门瓮城;有明代被称为“南都第一园”,在清代与上海豫园、苏州拙政园、留园及无锡寄畅园并称“江南五大名园”,今“金陵第一园”的瞻园;有与瞻园毗邻的我国唯一的太平天国史专业博物馆;有明代开国功臣中山王徐达的私家花园——白鹭洲公园;有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江南贡院等著名景点。在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上还有东晋豪门贵族“王导、谢安”故居、明代江南首富沈万三故居、明末清初“桃花扇”传奇人物李香君故居、我国最伟大的文学家之一,所著《儒林外史》的吴敬梓故居、秦大士故居,以及乌衣巷、桃叶渡、东水关、西水关、古长干里、凤凰台遗址等等,她们仿佛镶嵌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上的颗颗璀璨的明珠。泛舟秦淮,游览中国第一历史文化名河——秦淮河已经成南京特色旅游品牌,“夜泊秦淮”更被喻为南京水上游览经典之旅。

  交通指南

  地铁1号线三山街站,游2、1、4、7、15、30、31、40、44、49、62、304路夫子庙站,游4、2、14、16、23、26、33、43、46、63、81、87、101、102、103、106、301、305路长乐路站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