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地方产业

2017當代茶文化發展論壇開幕——探討中國綠茶創新和“六茶共舞”的大茶業發展新格局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綠茶列世界六大健康飲料之首。中國是綠茶生產大國,曆史悠久,享譽四海。在世界茶業蓬勃發展、交流交融交鋒此起彼伏的新形勢下,中國綠茶如何保持優勢、補上短板、創新發展?如何樹立新理念,構築“六茶共舞”、三產交融的大茶業發展新格局?今天(5月17日)下午,在首屆中國國際茶葉博覽會(簡稱“茶博會”)開幕前夕,作為茶博會四大主體活動之一的“中國當代茶文化發展論壇”率先召開,浙江省副省長孫景淼出席致辭,眾多業內人士彙聚一堂,探討茶行業未來的發展。本次論壇由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浙江省農業廳、浙江省供銷社、浙報集團、興文強茶聯盟主辦,浙江省茶文化研究會、浙江在線茶媒體中心承辦。相關領導、主辦單位領導及專家,全國和浙江省的各地的茶文化研究會(促進會)及代表性龍頭企業及國外嘉賓等近400人出席論壇。

  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會長、全國政協文史與學習委員會主任周國富,中國茶葉學會理事長江用文作主旨演講,貴州省茶辦主任胡繼承、四川省茶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顏澤文、湖南農業大學著名茶學教授劉仲華、貴州黔南州副州長黎燕萍、杭州市政府副秘書長趙國欽等10位嘉賓作大會發言。論壇由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孫忠煥主持。

  2016年,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提出,深入推進茶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就要大力推動“喝茶、飲(料)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六茶共舞,三產交融,跨界發展,對茶和茶文化的物質價值和精神價值要充分提升其價值、發揮其作用,努力促進中國茶產業茶文化的全面、持續、健康發展。

  故本次論壇提出以“樹立‘六茶共舞’新理念,推進中國綠茶新發展”為主題,將總結近年來國內外“六茶共舞”的理論、實踐探索,遵循“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把脈我國綠茶產業,探索如何讓綠茶插上文化和科技的翅膀飛得更高更遠,為健康中國和人類健康作出更大的貢獻、享有更美的聲譽。

  論壇不僅從理論出發進行了報告,還將從實戰方面進行分享,邀請全國一批已在茶種植、茶產品深加工、茶文化休閑遊方面做出探索實踐的茶產地代表和龍頭茶企,現場分享觀點。

  據了解,為將“六茶共舞”引向深入,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將在本次論壇上為“六茶共舞”三產交融示范單位(企業)頒獎授牌;最後,論壇現場還將宣布設立“興文強茶杯‘六茶共舞’大獎”決定。 (記者吳夢琪)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