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地方产业

京服務業擴大開放成果顯著 示范區經濟快速轉型升級

2017-05-18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敖雷報道: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屆滿兩年,作為綜合試點示范區之一的順義區聚焦航空、智能新能源汽車、科學技術、地理信息、文化貿易、國際商務和旅遊、金融七大優勢領域擴大開放,深化對外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優化產業配套支撐體系,有效催生了與首都功能定位相契合的服務新業態,為經濟轉型升級發揮示范帶動作用。順義區商委副主任楊蓬勃17日在接受媒體采訪時透露,在各項開放政策帶動下,2016年順義的服務業占GDP比重已經近60%。

  順義服務業發展獲政策強力推動

  2015年5月5日,北京市獲批全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城市,與現有自貿試驗區、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共同成為國家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探索。次年5月,順義區獲批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范區,成為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

  楊蓬勃在“開放順義行”媒體集中采訪活動上介紹說,,在各項開放政策的帶動下,順義區服務業發展水平明顯提升,2016年服務業占GDP比重達到57.6%,服務業收入占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達63.5%,比上年增長8.7個百分點。服務業項目帶動全區吸引合同外資增長123%,占全區吸引合同外資的93%。

  圍繞七大優勢服務領域,順義已經催生了一批國內領先的新業態,推動服務業向高端化、多元化、國際化方向發展。楊蓬勃表示,順義推動了國內首家外資控股的飛機維修合資公司—北京通航法荷簽約落地;依托北京天竺綜保區政策平台和口岸優勢,打造中國電子商務示范基地,采取“孵化中心+產業園”的模式,加快跨境電商聚集發展;允許設立外商獨資演出經紀機構,已有美國龍之傳奇娛樂公司入駐天竺綜保區,新西蘭知名動畫制作商Huhu公司入駐國家對外文化貿易基地。

  示范區明顯提質增效

  在天竺綜保區快件中心跨境電商公共庫內,項目經理李宏偉介紹說,作為全市首家關檢合作跨境電商直購模式試點,令企業通關效率大幅提高,通關時間由原來的1-2天縮短到1-2小時變成“秒通關”,每天可處理高達3萬單。他向記者表示,根據業務的發展需求,將會考慮興建二期跨境電商公共庫。

  順義作為在北京的外國人聚集區域,在本月已啟動了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大廳,10項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率先落地,可有效激發外籍華人回國創新創業、鼓勵外籍青年學生創業,聚集外籍高層次人才特別是臨空經濟高端人才和創新創業人才。這些措施包括:對在順義外籍人士永久居留權辦理時限將由180個工作日縮短到90個工作日,對在順義就業的外籍華人申請就業證、居留許可,不受年齡低於60歲的限制;在手續上,實現公安、商務、地稅等涉外服務部門全部進駐辦公,並且實行“一口申報、聯合審批、一站辦理”,讓外籍人士出入境、停居留更加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