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北京 > 地方产业

北京亦莊建成完整「雲鏈」

2015-06-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張麗娟報道:中國雲產業聚變效應凸顯。截至2013年12月,北京亦莊開發區落地的雲計算項目投資額超過200億元,形成了涵蓋雲計算軟硬件、雲計算基礎設施、雲計算平台、雲計算應用支持服務等主要環節的「雲鏈」,成為全國領先的雲計算全產業鏈基地。未來兩年,這條「雲鏈」的產值規模有望實現爆發式增長,并將成為拉動全國雲計算產業快速發展的核心引擎。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繩立成介紹,開發區目前匯聚了以北京雲基地、百度、KDDI、中國電信、瑞雲、中金數據等為代表的近百家雲計算相關企業,形成了涵蓋軟硬件、基礎設施、平台、應用支持服務等主要環節的雲計算產業鏈。

  按照規劃,「十二五」末,這條雲計算產業鏈的產值規模有望實現爆發式增長,僅雲計算創造基地項目就可形成年產50萬台伺服器、1000萬台瘦終端、800套集裝箱式數據中心的生產能力。建成后的「中國雲產業園」一期吸引投資將超過500億元、年產值或銷售收入2000億元以上,吸納超過5萬人就業。

  繩立成表示,未來幾年內,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將建成中國最大的雲計算技術研發中心、中國最大的雲計算運營及增值服務中心、中國最大的雲計算系統設備制造基地和中國最大的雲計算數據平台,成為北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重要增長極、全國乃至全球的「雲核心」。

  據介紹,北京亦莊建設20多年來,已發展成為現代化國際高端產業新區。下一步,開發區還將打造3個上千億以及和6個以上五百億級的產業集群。目前入區企業6000餘家,投資總額超過400億美元,約80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110多個。電子信息作為四大主導產業之一,產值已占北京市比重達42%。

[责任编辑:劉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