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旅游资讯

昔日荒地變身海綿江灘

2017-06-01
来源:楚天都市報

  圖為:青山江灘是湖北首個“海綿”江灘

  圖/楚天都市報記者魏錸 宋枕濤 文/楚天都市報記者陳倩 通訊員彭亞楠

  6月1日,長江右岸新江灘——青山江灘二期開園了。作為湖北省首個“海綿”江灘,綠化比例最高的江灘,為打造“長江主軸”再添一顆亮眼明珠。

  青山江灘全長7.5公里,筑堤已有160余年,過去以土筑堤,防洪險象環生。2013年10月青山江灘改造工程正式動工,涉及江灘綜合整治工程及臨江大道拓寬改造工程,分兩期建設,工程總投資約30億元。

  圖為:青山江灘夜景

  按照武漢市“四水共治”的生態理念,通過改造,7.5公里長堤變身城市公園,濱江親水景觀帶、灘地生態景觀帶和堤頂綠化景觀帶蜿蜒其間。公園內設生態草溪景觀區、體育運動景觀區(兩段)、都市時尚景觀區、雨水花園生態實踐區、陽光草坪慢生活區、青山記憶景觀區等七個景區,“七軍會”沙灘排球項目也選址青山江灘。

  青山江灘二期七成以上的鋪裝采用透水性材料,超九成面積為山水草樹軟鋪裝。雨水落下后,隨處可見的生態草溪和雨水花園,容蓄凈化雨水,不用擔心打濕褲腳。深埋在地下的雨水收集系統能在天晴后為植物“消暑解渴”。

  圖為:青山江灘綠化比例全省第一

  青山江灘二期是武漢江灘建設的最新成果。2001年漢口長江江灘開始蘇醒,僅僅幾年時間,一座芳草萋萋,綠樹成蔭,集休閑娛樂防洪于一體的大型江灘公園出現在世人面前,成了武漢旅游新名片,隨后漢陽江灘、青山江灘、武昌江灘相繼開建。今天,兩江四岸已經變身為美麗江灘。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