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山湯口》為何能夠價值3.45億?黃賓虹與黃山的故事

2017-06-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吳敏 通訊員程亞星、侯晏、程勇軍報道:

  6月19日晚,黃賓虹山水巨制《黃山湯口》以7200萬元起拍,3億元落槌,加上傭金,成交價高達3.45億元,成為“中國嘉德2017春拍·大觀近現代夜場”估價最高拍品,且大幅刷新了黃賓虹作品拍賣紀錄。消息一出,立馬霸屏各大媒體網絡。3個多億的拍賣價格固然吸引眼球,但賓老和《黃山湯口》這幅畫作本身,才是最值得大家關注的話題。記者第一時間聯系了黃山管委會,采寫到以下關於黃賓虹與黃山的故事,看過之後,或許您就明白《黃山湯口》為何能有這么高的價值。

  情有獨鍾一生九上黃山

  古往今來,黃山以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冬雪之五絕風采,吸引著無數大畫家們前往遊覽、寫生和采風。在近現代繪畫領域,黃賓虹對黃山更是情有獨鍾。

  黃賓虹故居在歙縣潭渡,距縣城僅五公裏。黃姓自唐代遷居於此,發展為一族聚居的村落。村莊枕山帶水,沃野平疇。村口有七孔石橋,橫跨豐樂河,名“三元橋”。橋南舊有“濱虹亭”,立橋北望,潭濱全景,黃嶽群峰,盡收眼底。賓虹原號“濱虹”,即來源於此。

  清光緒二年(1876),黃賓虹十三歲,由金華回歙縣應童子試,在家逗留月餘,鑒賞和臨摹了漸江、石濤等一批名人書畫真跡。光緒九年(1883),再從金華回原籍應縣試,補廩貢生,問業於同縣學者汪宗沂。清光緒十四年(1888),其父黃定華因在金華經商不利,舉家遷回潭渡村,並在鄉裏從事徽墨手工業生產,黃賓虹亦在家讀書、習畫直到三十歲。在潭渡期間,他在鄰村汪家偶然見到石濤的《黃山圖》,愛不釋手,想借回臨摹,主人不肯出借,賓虹渴想成夢,醒來便默寫夢中之畫。

  黃賓虹一生九上黃山,十九歲時首遊黃山,即被黃山勝境深深打動:“山峰有千態萬狀,所以氣象萬千,它如人的狀貌,百個人有百個樣,有的如童稚玩耍,嬉嬉笑笑,活活潑潑;有的如力士角鬥,各不相讓,其氣甚壯;有的如老人對坐,讀書論畫,最為幽靜;有的如歌女舞蹈,高低有節拍;當雲霧來時,變化更多:峰巒隱沒之際,有的如少女含羞,避而不見人;有的如盜賊亂竄,探頭又探腦,變化之豐富,都可以靜而求之。”

  黃賓虹畫過無數的黃山題材畫作,不僅為世人留存了大量的黃山美景圖,也記錄了大師的人生際遇。在歙西賓虹故居,有其弟子林散之撰寫楹聯:“九次上黃山,鉤奇峰,鉤古木,作畫似狂草,洋洋灑灑,渾渾噩噩;一生墮墨池,寫金文,寫古籀,以斜為正則,點點斑斑,漓漓淋淋。”這也可算是蓋棺定論了吧。

  注重收藏黃山書畫作品

  黃山是美的源泉,更是人們欣賞美,創作美的載體。以一座山成就一個畫派,舉目四海,唯有黃山。“黃山畫派”的藝術大師,早期如漸江、梅清、石濤、髡殘、雪莊,後續有黃賓虹、張大千、汪采白、劉海粟等等,開啟了山水畫的嶄新境界,把“天造的畫境”推為極致。

  曆代黃山題材繪畫不勝枚舉,如明代孫逸《黃山圖》十六圖卷,丁雲鵬《黃山總圖》,漸江《黃山真景圖》繪山中名勝五十處,梅清《黃山圖冊》,石濤《黃山八勝圖》,雪莊《黃山異卉》錄一百二十種,黃賓虹《黃山松濤十二圖》,汪采白《黃海臥遊集》……

  在《黃賓虹書信集》裏,收錄有賓虹大師與同時代許多名人的通信,如許承堯、汪鞠卣、鄭韶九、柳亞子、林散之、周揚、傅雷、過旭初、劉海粟等,提到了許多與家鄉及黃山有關的內容。

  黃賓虹很注重收藏曆代大家的作品。不能收藏就想辦法借來一看。看不到就想辦法請人幫他抄下作品上題畫的詩。

  他在給鄭維夔(即鄭韶九)的信中提到了聽說漸江畫冊付印時的高興心情,以及想看到真跡的急迫心情:“韶九世兄淵先生鑒:頃得手書,聆悉有漸江黃山冊一種付印,印成可由國光社介紹代售或交換畫冊。以漸江畫實可寶貴,敝藏真跡已有四五件極精美者。漸江贗本甚多,當時高足如祝昌、姚宋輩皆能代筆,漸江之友湯燕生亦為之題跋,頗不甚辨。西溪汪鞠老在北平曾贈有三五件之多,旋歸之程齡孫,即舊贗也。倘印成之後,能向陳、徐二公借觀一過,可即眼福。以仆不甚喜印刷品而喜真跡,真跡之妙有攝印所不可到者,非為慳吝金錢也。否則由尊處煩錄題跋一過惠下,不啻百朋之錫也。”

  他在給許承堯的信中曾托許承堯幫他購買江允凝的畫:“江允凝畫,裏中如有所見、希代留意訪購一紙。前瞻尊藏允凝小幅,有同時人題詠者頗佳。惜其持不及抄錄。能賜抄一紙尤感。專此奉複,謹頌道綏。黃賓虹頓首。(1936)”

  江允凝即江注,大部份資料上介紹他是漸江的侄子,黃賓虹所作的《江注傳》中用的是:“江注,漸江從子。”江注從小就跟著漸江學畫,有很長一段時間就呆在黃山,以黃山為題材創作了很多書畫作品,頗得漸江真傳,畫風系與漸江一脈相承。黃賓虹請許承堯替他在家鄉訪購江注的畫,可見賓虹大師對江注的畫是非常珍愛的,但在賓虹大師與許承堯的另一封信中卻記錄了一件讓他痛惜不已的事。

  江注曾作《黃山圖》四十八頁,為粵人顧巨六所藏,黃賓虹一直希望能擁有,也曾打聽過價格,大概要五百多元,也不知是因為價格過於高昂了還是別的原因,這事就耽擱了,不久聽說顧巨六出手將這四十八幅畫轉給了天津銀行界一個名叫陳一甫的人,售價僅百餘元,黃賓虹聽說此事後十分可惜,就寫信給許承堯,訴說了自己與心愛的書畫作品失之交臂的惋惜之情:“《黃山圖》四十餘葉(同頁),餘在邑中朱奇洲君處曾一睹之。前十餘年歸粵人顧巨六,巨六去年售之天津銀行陳一甫君,只百餘元,然前聞須五百元方脫手。………”告訴他這件事的就是前文提到的鄭韶九。

  賓虹大師在給傅雷的信中還提到了:“近日法國人杜博思購明丁雲鵬畫,聯幣六幹元,足兄真跡日罕。”丁雲鵬是明代著名畫家,其畫有吳道子遺風,大書法董其昌贈以印“毫生館”,丁雲鵬在他的得意之作上就會用上這方印。他曾畫《黃山總圖》,煙雲幻化,墨沉淋漓。

  跟著《黃山湯口》漫遊天造畫境

  黃賓虹曾自名“黃山山中人”,生平最後一件作品,即畫的是《黃山湯口》,曾由清末進士陳叔通收藏。陳叔通(1884-1966),名敬第,杭州人,曾留學日本,與黃賓虹為知交,曾推薦黃賓虹任商務印書館美術主任。此圖後入藏故宮博物院。故宮書畫部研究員潘深亮先生撰文《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幾件黃賓虹畫作》(1998年《收藏家》發表),這樣描述此圖: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黃賓虹《黃山湯口圖》,紙本,設色,縱171.5厘米、橫96厘米。圖畫我國著名風景勝地黃山秀美風景。畫面山勢巍峨屹立,聳入雲霄。山中林木蔥鬱,渾厚華滋,煙雲出沒,氣象恢宏。山下房舍隱現,二人坐樹下。圖中山石先用遒勁圓潤有頓挫的線條勾輪廓和脈絡,後用濃淡、幹濕墨繁皴密點,赭色相參。蒼松老樹,以古篆法寫之,筆法古樸蒼勁,剛柔相濟。構圖豐滿,墨色光華煥發,韻味無窮。此圖乃先生晚年作品,然筆力雄健,全無老態。山溪樹木一筆不苟,房屋人物刻劃入微,令人驚歎。

  從1958年至2015年半個多世紀以來,各種版本《黃賓虹畫集》和《中國名畫鑒賞》等書籍中,也都選入《黃山湯口》圖。2014年5月,此畫作再次展覽於“紀念黃賓虹誕辰一百五十周年虹叟書畫展”上,一時成為參觀者爭相觀摩的對象。

  《黃山湯口》圖作於1955年,時年賓老92歲。此圖五筆七墨俱備,是他畫論主張在紙上“用兵”的有力例證。賓老移動雲壑,搬遷山林,作過一番藝術剪裁。圖的下端似桃花溪,其左側長松高植,老藤纏繞,側邊有屋一楹,當為觀瀑樓,長松下坐兩幽人,作晤談狀,松樹植處為一隆起丘陵地,土石豐厚,雜草叢生。溪澗上面為畫幅之中端、有水流三道下瀉,應為人字瀑和百丈泉,其上該為紫雲峰了。

  賓老略去了上山必經之慈光閣、半山寺諸景,把一座主峰突出,小峰簇擁,高聳入雲,宛若一朵初放的荷花——蓮花峰,拉近放在畫幅上端的部位,再在峰後抹上幾應錯落有致的遠山,組成了一幅雄偉峻峭的山水畫,畫得嚴實堅厚,給人有重量感。整座蓮花峰際、無半絲雲彩,全以筆勝,全以墨勝,畫得蒼莽雄偉,鬱鬱蔥蔥;卻在流泉和溪澗畔,留有委蛇曲折的空白,其勢婉轉流動,顯得淡蕩空靈,用來襯托蓮花峰的實體。

  這使人忽生奇想:畫幅之上端似乎是一位“力拔山兮氣蓋世”的壯士;下端宛如娥眉蟬鬢之美女,頗具相彰之趣。由於長松作柱,並無上重下輕之弊。構圖平中出奇,實處見虛,足見賓老冥心玄化之匠心。

  全圖用筆飛動,全以草篆狂草筆法出之,或釵頭鼎足,拂索飛毫,或蚓走龍行,放逸淋漓,昔人形容上乘之草書有“騰雲度秋月,老木掛寒藤”之句,賓老得之矣!溪畔泉邊有一段山石,乃破墨和漬墨並用,鋪水恰到好處,畫得美嫣潮潤,水石俱活。喬松下一片綠蔭之地,用濃墨、宿墨,層層堆積,顯得鬱鬱蒼蒼,實中透氣。粗看蓮花峰若亂石堆砌,細察則石塊有大有小,有豎有橫,有亮有暗,組織有序。色彩在淺絳的基調上,卻於峰顛之一塊豎石上,敷以淡青之色,頓使蓮花峰出現“萬般赭紅一點綠”,產生了輕快感,似不經意,卻見慧心。

  湯口,是遊黃山的前山入口處,黃老在題畫中寫道:“黃山湯口,三十六峰,天都、蓮花、前海勝景由湯口入。”通覽賓老著作,他還為湯口作詩吟誦:

  湯 口

  朅來湯口意欣欣,卅六奇峰想出群。

  松槲千章岩蔽日,林巒四遶磵生雲。

  乍如琴韻寒泉出,時有茶香午焙聞。

  不睹天都真面目,溪橋無語立斜曛。

  正如遊黃山需進入口,經三十六峰,後才能漸入佳境一樣,黃賓虹一生的繪畫藝術,也是曆經了一段常人難以逾越的征程。直到耄耋之年,八十開外,黃賓虹才內蘊外發,軸射光華,並突破舊框,創立新貌,登上藝術巔峰。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