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劇傳承在徽州   

2016-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徽剧传承在徽州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吳敏 通訊員吳建平報道:6月18日,安徽歙縣文化館干部、黃山市徽劇傳承人方全富在徽州古城與女兒方鑫演練徽劇。今年40歲的方全富自幼喜歡戲曲,16歲從省藝術學校黃梅戲表演專業畢業后跟師研究徽劇,多次參加北京、上海等城市演出并獲獎。近三年在學校、社區傳承徽劇得到認可,有50名“學徒”能夠獨立表演徽劇。

  徽劇,安徽地方戲曲劇種之一,徽劇原名“徽調”、“二黃調”,淵源于明代,1949年后定名徽劇。徽劇傳統劇目有1404個,保存檔案有753個。其內容從列國紛爭、宮遷大事、神仙鬼怪到民間生活故事。徽劇的音樂、唱腔優美、完整。文戲以載歌載舞、委婉細膩其特點,武戲以粗獷、熾熱、功夫精深、善于高臺跌撲而震驚觀眾。生活小戲以濃郁的鄉土氣息和風趣、詼諧和語言吸引著觀眾。舞臺畫面多采多姿,具有雕塑造型美。

  2006年5月20日,徽劇經國務院批準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徽劇主要流行于古徽州府一府六縣(歙縣、黟縣、休寧、婺源、績溪、祁門)和安慶市及江浙一帶,在南方流布甚廣。全國有40多個戲曲劇種和它有淵源關系。2013年7月,為了將徽班進宮演出資料的保護與整理,故宮博物院將1萬1千件徽班進宮演出資料進行了第一輪整理,挑出了品相相對完好的300多件資料,進行了影印。

  2013年10月,黟縣戲聯遵照黃山市委、市政府領導關于傳承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指示要求及市文化委具體工作安排,組織老徽劇演員傳幫帶,排練徽劇《楊貴妃后傳》,以實際行動傳承徽劇演藝,搶救徽劇表演藝術,為傳承徽劇這一非物質文化遺產做出自己的貢獻。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