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食品资讯

看婆婆們如何打下武漢的鹵味江山

2017-07-05
来源:武漢吃貨

  一入夏,這群有著特殊職業的武漢婆婆們就登場了,她們又要對著一口鍋幾個壇子變戲法了,把鹵水當做顏料,將夏染色,它浸入其中,顏色變深,味道漸濃,婆婆們親手炮制它,武漢的夏來了,我們正貪婪咀嚼著。

  那么,在武漢到底有多少婆婆是做鹵味泡菜的?

  看看,她們一手打下的江山,各自有著怎樣的故事。

  涂太婆鹵味

  “沒有邊哭邊吃的人,不足以談人生”

  涂婆婆1歲時,老家鬧吸血蟲病,舉家從孝感搬到漢口。后來的日子還算平靜,直到43歲下崗,不愿向命運屈服的她,開始了她真正意義上的第一份事業。

  憑借著自己的鹵菜手藝,她在唐家墩的社區里開了個鹵菜攤,后來生意越做越好,終于在馬路對面租下了兩間房,鹵菜館做得有模有樣了,一晃眼,涂婆婆也快80了。

  每年從四五月起,涂婆婆的鹵菜館迎來了客流高峰期,每天下午四點準時營業,熟客們總趕在涂婆婆前面來,珊珊來遲的客人有時也能僥幸占到最后一張桌子。

  豬蹄、牛肉、牛蛙、海帶、腐竹、鹵藕,花生…擺滿了鹵菜盆,色澤誘人,所有菜都是每天現鹵的。她家鹵菜好吃的關鍵在于拌菜,下料的功夫深。

  每道鹵菜上桌前,都會淋上一勺秘制鹵水,看到涂婆婆還在親手做最后一道工序,食客們便吃得更安心了。

  涂婆婆的鹵菜以鹵豬蹄和透心的辣聞名,從鹵水中撈出大豬蹄,切成塊。掰開后筋肉掛在骨頭上,上下彈動,軟糯香滑,鹵香味四溢。她也曾因鹵豬蹄做得好吃,被食客冠以“婆婆腳”的稱號。

  嗜辣人士,來到涂婆婆一定要吃辣得跳。吃一口蛙肉,辣味,在口腔蔓延開,躥進喉嚨,火辣的后勁上來,眼淚嘩嘩的,只能來碗鹵粉或煨湯解辣了。

  涂婆婆的辣椒不會炒,將朝天椒和辣椒王按比例混合,然后直接加到料里,加熱過的辣椒,辣味就不到位了。

  到下午六七點,鹵菜店里里外外坐滿了人,來晚的人只能打包了。看著穿著涼拖,光著膀子的糙漢子,年輕一代也不顧形象甩開膀子豪放起來,飆著漢腔,談笑間不忘夾一塊鹵肉送進嘴里,喝著涼啤,看著這些便食欲大開了,這才是武漢夏夜該有的樣子嘛。

  ▋店名:涂太婆鹵菜店

  ▋地址:漢口唐家墩路103號

  水陸街泡菜婆婆

  “她的泡菜壇子封存了武漢的四季”

  74歲的錢婆婆,在水陸街盤下這家泡菜店,為了拉一把殘疾的女兒,到如今做了十二年泡菜生意。錢婆婆做的四川風味泡菜正宗,買熟的人也會忍不住問您老家四川的吧,但她是地地道道的老漢口人。

  退休前,錢婆婆本是武漢青少宮的普通職工,機緣巧合認識了當時一位在青少年宮回收廢品的四川老人,這位老朋友在她做泡菜起步階段,給了她很多指導。從那時起,錢婆婆開始摸索腌制泡菜的獨門妙招。

  沒想到派上用場了,1986年時,九歲的女兒因腦瘤手術落下右手癱瘓,家庭的重擔壓在錢婆婆和老伴身上,2004年老伴的去世,錢婆婆堅強的扛起整個家,沒向誰討要一分。后來泡菜生意紅火后,家庭情況才慢慢好轉。

  錢婆婆三年前因腎腫瘤身體日漸變差,去年腿部功能退化,行走不便,但她依然堅持每天教女兒做泡菜,一來是希望女兒日后能自食其力,還想把泡菜手藝傳承下去,熟客們總能吃上錢太婆的泡菜。

  本不寬敞的泡菜店內,擠滿了各種各樣的泡菜壇子,她做的泡菜有二三十種,酸豆角、雪里紅、黃瓜、苦瓜、扁豆、大蒜頭、泡椒、蝦喳、辣椒喳、洋姜、腐乳、五香蘿卜干,蘿卜皮。

  她用當季最新鮮的菜和秘制調料泡制,多么好的食材說到底還是離不開那一壇老水,每年還會加上新的調料,發酵后老水越發醇厚,酸香氣從壇子里溜出來,口水不經意就冒出來了。

  6月份朝天椒大量上市,腌制豆瓣醬的好時節到了。將上乘的荊州豆瓣煮好,添上8種香料腌制十五天,剝好的花生米混進去再腌幾天,就完成了。

  錢婆婆的泡蘿卜和酸豆角最暢銷,有年光酸豆角就賣了5000斤。紅皮蘿卜和白蘿卜口感不同,紅蘿卜脆,有嚼勁,顆顆飽滿緊實。白蘿卜水分充盈,一入口,香味溢在唇齒間,錢婆婆叫它蓑衣蘿卜,只有它才能藏得住老水,不到最后一刻絕不外露。

  蝦鲊和辣椒鲊也是錢婆婆的絕味,將蝦或者辣椒拌入米粉,與料酒、姜、鹽一同封裝在壇子里發酵,腌制。這種傳統做法鮮少有人知道,經過發酵后不能直接食用,要經過蒸煮或者過一道油,能吃出別樣風味。

  腐乳也是錢婆婆的一寶,她只用茶港食堂的豆腐,比起超市里加入添加劑,防腐劑的腐乳,錢婆婆的腐乳既健康,又是早年間深巷中才能偶遇的味道。

  附近的街坊常常提著壇子來裝泡菜,出遠門的人,臨行也不忘專程買幾罐泡菜,國外的菜哪里吃得慣。滿大街的以婆婆為名的店里,她可不是那個一般的婆婆。

  車婆婆

  “一雙千挑萬選的手,才配做車二泡菜”

  車二泡菜在武漢最老里份三德里,曾是清朝大鹽商所建,現今這里流傳著車婆婆的泡菜,當地人掛在嘴邊的鋪子。

  起初她和老伴推著車子四處叫賣,窮人們才會買來勉強下飯吃,現在體面人也吃她家的泡菜,她的泡菜也比菜場里的貴得多,越挑剔的嘴就越會吃。

  車婆婆的手比她的泡菜貴,有汗的手碰不得老水,水會變質,泡菜當然就不好吃了,不是誰都可以傳承這個手藝。

  她去農貿市場,只挑最好的菜,并且有一套嚴格的標準,粗細長短有學問有講究。十八種菜品,樣樣費功夫,有顧客會專門向她單點店里沒有的泡菜,車婆婆也從不拒絕,單獨開小壇,這叫服務。

  車婆婆也是個有個性的主,從來都是將上門談加盟的大咖們拒之門外,蔡林記也被列為其中。她只想保住老招牌,安安分分的做泡菜,錢夠用就好,不想讓老手藝砸在自己手上。

  ▋車二泡菜地址:海壽街三德里社區39號

  深藏功與名的婆婆們

  “她們隱姓埋名,都叫婆婆鹵味”

  @武漢520

  江漢路happy站臺,一家不足2平方米的小攤,杜婆婆守了十年,今年已77歲高齡。兩個大鍋,嵌在桌面,就算隔著玻璃看,鍋里泛著紅油的鹵味也叫人欲罷不能。杜婆婆沒有業余愛好,有空就愛琢磨鹵水配方,久而久之食客越來越多。

  第一家店開在前進五路,那時一天能賣上一千多份,常有客人上火車之前成百成百的買,最后把鍋都買空了。

  ▋地址:happy站臺內

  婆婆鹵菜

  @better

  新民眾對面的楚寶巷內,深藏著一家婆婆鹵菜,夫妻二人分工明確,婆婆負責鹵菜,爹爹負責切菜,清理工作。

  這家鹵味更適合口味清淡的食客,沒有厚重的油水浸透,她家的鹵鍋就不是染缸,蓑衣干子顏色還是清亮的黃。

  食材原本的味道得以保留,豆制品辣中透著豆香味。婆婆鹵的鴨頭,骨肉酥爛,汁液直往外滲。

  ▋地址:新民眾對面的楚寶巷內

  婆婆鹵味專賣

  婆婆鹵味專賣,混漢口的班子應該知道,去江漢路萬達看電影,定不能錯過婆婆專賣鹵味。一口大鍋,滿滿當當的裝著各式鹵味,海帶、香腸、面筋、雞翅、鳳爪、藕、干子、豆腐泡......浮在鹵水之上,每道鹵味都吸飽了鹵汁,沉甸甸的。

  比起深街僻巷的鹵味館子,這家店婆婆鹵味專賣,早就大膽的將店開在武漢最繁華的地帶。

  這就是武漢的婆婆們的鹵菜泡菜江湖,她們前半生坎坷飄搖,卻從不屈服于現實,用孱弱的身軀,勤勞的雙手點燃武漢的夏天,歡迎你們來到婆婆們的地盤。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