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商报专稿

合肥经开区系列报道之六:经济稳进 动能积聚

2017-11-0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前三季度合肥经开区经济表现抢眼

  【香港商報網訊】秋高气爽时节,工业战线再传丰收喜信。日前,合肥经开区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率先行动,一大批重点项目蓄势待发,新一轮经济动能强势集聚,助推该区抢滩新型工业化,率先突破创新转型升级,全面开创“二次创业”新局面。

  今年前三季度,合肥经开区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工业经济主要指标平稳增长。1-9月份,11项指标达到序时进度或目标增幅,GDP产值达723亿元,规上工业产值达2361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518.7亿元,同比增长10%。高新技术增加值、战新产值、固定资产投资、大新专计划投资、社消零、招商引资等指标增速“破十”,高位运行。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领涨,完成产值800.1亿元,增长16%。更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进出口表现抢眼,1-9月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35.1%,达到52.2亿美元。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强劲有力的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有力,联想平板电脑、明匠智能、哈工大机器人等9个项目建成投产。到年底,蔚来汽车、华霆动力、空港B保等22个项目将陆续竣工投产。据统计,该区大建设实际投资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7%。

  在合肥经开区,经济的发展早已不再是简单的数据增长,背后更是质量的提升。近两年,该区调存量、优增量,以清单化、目标化,逐一落实企业增效升级、企业绩效综合评价、闲置用地清理、闲置厂房管理四个增效升级文件,已盘活低效用地2439亩,落户了海尔300万台滚筒洗衣机等智能家电项目。同时,该区正在推进存量用地的升级改造、清理回收,为新兴产业规划、布局腾挪空间,留白打伏笔。土地腾笼换鸟,开创了转型升级新路径。

  为在国家级开发区创新转型升级中率先突破,下一步,合肥经开区将加快企业增效升级,紧紧围绕三大培育计划(高企、限下企业上规升级、中小企业)、四大倍增(数量、规模、收入增长、创新能力),全面梳理现有各类平台和资源,落实具体企业、项目、责任人,一企一档,贴身服务,重点推进。同时,综合运用政策、行政、法律多种手段,明确时间节点,指导区内企业加快整改,有力、有效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对摸排出的低效用地和厂房,委托智库机构,重新进行产业规划,综合城市发展需求,布局新兴产业,对接招商资源,力争在3-5年内,推动园区发展质量、发展效益涅槃蝶变。此外,合肥经开区还将深化管家式服务,重点企业重点服务,瞄准企业痛点和需求,落实“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解决企业难题,增强管理企业的手段和水平。

  一面苦练内功,一面对外开放。今年以来,合肥经开区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合肥出口加工区举办了首届安徽省进出口商品供需对接会,启动进口分拨中心项目建设,直销中心线下门店拓展到12家;空港水果、冰鲜口岸等开放平台投入运营,新增进出口597万美元;空港B保保税、监管仓库建成。

  而今,合肥经开区正努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丰富出口加工区内城市功能,统筹派河综合物流、南淝河水运港建设,统筹空港185平方公里建设发展,打造中德智慧产业园。下一步,该区将加快食用水生动物、药品两个口岸的申报建设,加快推进农博园、水源故里等一大批项目建设,为合肥市经济发展再书崭新篇章。 陈钰 李长龙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