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方美食

走进“东坡故里” 体验“东坡味道”

2017-11-14
来源:香港商報網

東坡肘子。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史振华报道:一座城市,一种味道。地处岷江流域、成都平原、北纬30度中国最美的风景走廊之上的东坡故里——眉山市,不但孕育了享誉世界的东坡文化,还因为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自然禀赋、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传承千年的“东坡味道”。

  东坡文化:千年传承孕育“东坡味道”

  东坡文化传千年,东坡味道香天下。东坡味道既是美食之味,又是文化之味。

  历史上,苏东坡不仅是一位文学家,还是位美食家。他不仅以诗词歌赋征服天下人,更以其独创的东坡菜肴,令眉州这座城市名扬四海。其中,苏东坡独创的“东坡肘子”是眉山传统“九大碗”必不可少的菜品之一。“东坡肘子”、“东坡肉” ……除了苏东坡本人创制的菜品,开创了延续至今的东坡美食文化体系——“东坡味道”。“东坡味道”,既是产于东坡故里的优质特色食品,也是千年东坡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共有泡菜、餐饮、调味品、果蔬、粮油、乳制品、糖果糕点、畜产品、茶叶、水产品、酒类、饮料、森林食品等13个食品门类。

  其中,东坡泡菜是“东坡味道”的排头兵、领头羊。取得六项全国第一:建成中国第一个泡菜产业园区“中国泡菜城”,制定第一个中国泡菜行业标准,成立中国第一个国家级泡菜质量安全检测中心,组建中国第一个泡菜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成中国第一个泡菜博物馆,成为中国第一个泡菜销售收入突破百亿的城市。中央电视台品牌价值榜评估“东坡泡菜”品牌价值104.65亿元,眉山成为中国泡菜博览会永久举办会址。“东坡泡菜”已从科技、文化、市场、品牌、质量等各方面占领中国泡菜行业制高点,眉山已成为中国泡菜的核心区和主产地。

  当然,眉山不仅泡菜产业闻名海内外,“幺麻子藤椒油”、“跳跳龙糖果”、“千禾酱油”等食品品牌也是行业翘楚,涌现了以王刚为首的川菜大师,带领眉州东坡酒楼这样的中国餐饮业领军企业和“中华餐饮名店”走出国门,跨国营销中华美食。

東坡泡菜。

  东坡味道:眉山千亿产业强势崛起

  “民以食为天。”中国美食在四川,四川美食在眉山。

  眉山打造“东坡味道”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和人文优势。2015年,眉山市委、市政府做出打造“东坡味道”千亿产业的决定,制发了《眉山市“东坡味道”千亿产业“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以“东坡味道”统揽食品产业发展,提出了到2020年,全市“东坡味道”食品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的总体目标。

  基于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产品优势,眉山着力打造了一批“国字号”系列品牌,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各9个,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385个。眉山已成为“中国特色农副产品之乡”和地标产品最集中的地区之一。每年,眉山全市还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东坡味道”全国行、“川货全国行”、西博会、农博会、知名电商眉山行等大型展会,让“东坡味道”香飘海内外。

眉山青神的汉阳鸡。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