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 校园“零”欺 上海二中院第五期《法润花季》漫画册首发

2018-03-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近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举办第五期《法润花季》漫画册《法治护航 校园“零”欺》首发式,上海静安、普陀、虹口、宝山四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及来自四区的部分学校代表应邀参加,虹口区教育局、上海市高院及二中院辖区法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参会。同日,二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法润花季”微信公众号线上同步推送本期漫画册。

  近年来,以同学间欺凌弱小为典型的校园暴力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上海二中院在涉少刑事案件审判工作中,也关注到部分未成年人的犯罪行为系始于校园学生关系的不当处置而引发。为积极回应这一事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热点问题,做好未成年人审判延伸工作,帮助未成年人加强源头识别和预防、应对的能力,上海二中院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编辑、设计了第五期《法润花季》漫画册。本期漫画册以“正确识别、预防和应对校园欺凌”为主线,从欺凌者、被欺凌者、旁观者的三重视角,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对身体欺凌、语言欺凌、社交欺凌、网络欺凌这四种欺凌类型的形态、成因、后果和对策作描绘与讲解,并进一步就“如何与欺凌者相处以及不成为欺凌者”的问题提出“尊重”与“劝告”的建议。本期漫画册意图在帮助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的同时,引导其在人际交往上形成正确的认识,为其今后参与社会生活、承担社会责任打下一定基础。

  首发式上,与会人员反馈表示,第五期漫画册抓住了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不仅内容丰富、简明易懂、具体实用,且形式生动、视角多元,及时地为教育部门及学校在目前的校园欺凌防治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教育资料,值得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与发放。

  《法润花季》漫画册作为二中院普法教育的一项重要方式,自2013年8月23日正式发刊之后,一直延用漫画这一喜闻乐见的形式,定期针对时事热点、多发频发案件选取各类典型案例汇编成册,让学生从轻松的漫画中理解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营造普法教育从小抓起的良好氛围。漫画册向学校免费赠阅,为学校、学生及家长提供相关的法律指导,起到防范于未然的积极效果。

  此外,上海二中院不断创新,结合时下流行的“微”元素,创新摸索法制教育新途径,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一个微信号、一个微信群、一本微刊物、一节微课堂”为主体的“法润花季”少年法治宣传特色。据悉,今后,上海二中院将进一步扩大漫画册线上线下推送、发放范围工作,让更多的未成年人得到充分学习并从中受益的机会。

  (王梓焱 翟珺)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