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地方产业

来凤:一条野藤串起10亿大产业

2018-03-30
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茶农在藤茶种植基地采摘藤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彦睿 通讯员 唐俊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畅 通讯员 向相辉 廖蝉

  藤茶,学名显齿蛇葡萄,生于武陵山岩坡上。

  这种土家族传统用于治疗慢性病的野生藤蔓植物,目前在来凤县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年产值10多亿元,成为全县第一大农业产业。

  千里迢迢,五位老板上门觅芳踪

  “藤茶是啥?”“一种黄酮含量比银杏叶高10倍的土家族茶叶。”

  3月24日,第98届全国春季糖酒交易会在成都举行,湖北藤一藤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苟肖向保健食品业同行不停地解释。“现场问的人太多,只能直截了当。”两天后,回到公司的苟肖手机微信显示,当天有200多位企业代表加他为好友,遍布除西藏外的全国所有省市区。“显然他们都听懂了。”苟肖一边整理客户资料一边介绍。

  苟肖,浸淫于农业领域多年,曾在海拔3000多米的四川阿坝州种过土豆,在云贵高原养过牛,在东北参加过竹柳防护林种植工程。来恩施前,在河南省一家大型农业科技集团任高管。一次,他喝了几包恩施客商从家乡带来的藤茶,雾霾引发的长期咽喉肿痛竟被治愈了。“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茶叶?”经多方打听,苟肖得知,藤茶是土家族500多年来民间治疗慢性病的茶食同源植物,有“血管清道夫”之称,黄酮含量高达40%,能缓解心脑血管疾病,护肝、消炎等疗效明显。“关键是还防虫,是天然无公害食品。”

  嗅到商机的苟肖与四位朋友一起,连夜开车1700多公里,从郑州赶到来凤。他们买了几口袋藤茶带回集团研发中心化验。一周后,苟肖再次到来凤,这次他干脆留了下来,注册湖北藤一藤茶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200万元。“开发的产品包括饮料、化妆品、酒水等10个大类600多个品种。”提起藤茶,苟肖两眼放光。直觉告诉他,这是一个充满潜力的蓝海。他辞掉原公司的职务,潜心研发藤茶系列食品,目前已投入1000余万元,开发出首款保健饮料,直接供给高端消费者。

  图为:藤茶加工车间一角。(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彦睿通讯员 彭涛 摄)

  “野转家”,深山首现连片种植

  “你看,多美啊!”3月27日晨,被称为“来凤藤茶第一人”的向班贵,用沸水泡开一杯藤茶。雾气袅袅,清香四溢,翠绿明亮的藤蔓缓缓散开,宛如花苞绽放,浅啜一口,轻微苦涩褪去后,满口回甘。

  1996年,在大河镇担任乡村医生的向班贵攀山越岭,走村串户为乡亲们诊病送药。“乡村医生两件宝,一根银针一把草。”山区缺医少药,向班贵在实践中发现,用岩坡上生长的野生藤茶治疗眩晕病(高血压)效果较好,他采集回来,晒干后放在药袋里,供村民们免费使用。因疗效明显,求药者越来越多。“难道传说中的‘土家神茶’拥有某种神秘的力量?”在县里的帮助下,向班贵得到了中国药科大学的支持,进行藤茶成份检测与分析。“二氢杨梅素(黄酮)含量达45%,超过已知所有植物,还富含十几种氨基酸和硒元素。”向班贵至今保留着那份检测报告的原件。

  向班贵钻研起藤茶的加工工艺。经过上千次试验,他掌握了发酵去掉藤茶浓烈中药味道、能完整保存黄酮成分的技术,再将外形定型,做出龙须、龙珠、龙凤、白露等四个系列10多款产品。

  1998年,一个村做了60吨干茶;1999年,只做了40吨;2000年,大河镇的野生藤茶基本采光。由于疗效稳定,藤茶外销量越来越大,野生藤茶已经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2000年,向班贵开始了藤茶由野生转化为家养研究。每月10日,他扦插200株藤茶枝条作试验,一连插了12个月,天天作笔记,反复钻研剪枝芽技巧……2002年4月,向班贵终于掌握了“野转家”的成熟技术。2008年,他研究出大田直插技术,大大降低了种苗成本,藤茶种植当年获益,次年丰产。这项技术获得湖北省重大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凤县委书记邢祖训介绍,随着“野转家”技术日臻成熟,来凤县委、县政府将藤茶作为农民脱贫产业积极推进,截至2017年底,全县8个乡镇、78个村、8000余农户从事藤茶种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125户),“野转家”藤茶种植基地达4.5万亩,全国最大。

  延链补链,冲刺藤茶产业高地

  3月27日,来凤县委大礼堂热闹非凡,这里正举行全县藤茶推进大会,来自全国藤茶领域的10多家深加工企业、科研院所、电商平台负责人,以及种植大户200余人济济一堂。

  会上,来凤县长杨局成宣布,将按工业化、现代化与信息化的要求,对生产、加工、物流、仓储、销售等各个环节全面升级,打造国内一流的藤茶产业基地。

  当天,来凤县旧司镇后坝村,几位村民正在为1500亩藤茶基地安装摄像监控设备,对种植全流程进行可追溯质量管理。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全县标准化藤茶基地将扩展到10万亩。“标准化是实现工业化的前提。”藤茶研发和精加工领域龙头企业——上海一润茶叶公司董事长周东香笑着说,来凤拥有极佳的藤茶资源,通过对产业链实施标准化提升,达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目标。一润公司2017年12月在来凤县注册成立,与全县藤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签订3500吨收购协议,收购资金1.04亿元。两个月后,公司藤茶茶粉自动化生产线将在来凤工业开发区投产,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2020年前,将投资5亿元,建成占地99亩,毗美上海总部的藤茶科技生态产业园。

  来凤县从以种植为主逐步转为一、二、三产业同步提升,打造精深加工产业链条,实现包括茶精粉、黄酮提取物、藤茶饮料、医药保健品、面膜等50多个品类的大规模生产,将筑起中部最大藤茶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