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黄山:生物多样性的天堂

2018-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黄山迎客松

  【香港商报网讯】近年来,安徽黄山风景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功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

  黄山生物圈保护区面积425.58平方公里,包括黄山风景区和与景区毗邻的12行政村及1个国有林场。黄山生物圈保护区位于中亚热带北缘,地理位置独特,群山起伏,地貌多样,海拔高差1600多米,是第四纪冰期动植物的避难场。

  黄山生物圈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异常丰富,有2385种高等植物和417种脊椎动物,以全国0.044%的陆地面积,分布着全国6.92%的植物物种和9.55% 的动物物种,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确定为世界108个生物多样性分布中心之一,被认定为中国33个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之一(黄山-怀玉山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

  2010年以来,黄山风景区、黄山区和安徽师范大学联合开展调查,于2015年形成《黄山生物圈保护区动植物资源本底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黄山生物圈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不可替代性指数居我国乃至世界前列,具有极高的保护价值和科研价值。

黄山短尾猴

  植物宝库 动物天堂

  黄山是植物宝库,有高等植物2385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有19种,列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II的有35种(其中兰科33种),以黄山命名的植物达34种,模式标本采自黄山的植物共有27种。

  黄山是动物天堂,有脊椎动物417种,其中鱼类38种,两栖动物28种,爬行类52种,鸟类224种,哺乳类75种;无脊椎动物蝶类175种,蜘蛛目138种。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有18种,列入濒危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58种。属于国家I级保护动物8种(其中鸟类4种,兽类4种);属于国家II级保护动物46种(其中鸟类32种,兽类10种,两栖类2种)。以黄山命名的动物有4种。

黄山杜鹃

  近年来,黄山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投资数千万元实施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启动“黄山地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GEF项目,建成了黄山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基地。

  目前,景区森林覆盖率达98.29%,空气负氧离子常年稳定在每立方厘米2万个以上,PM2.5日均浓度最小值为2微克/立方米。2015年10月,黄山成功加入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世界生物圈保护区。(通讯员胡心亭、葛旭芳 图片:黄山管委会园林局提供)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