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为景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黄山风景区打造“智慧景区”2.0版

2018-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一直以来,黄山风景区将加速智慧化建设作为提升旅游业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强力推进,先后建成47个信息化系统,形成了覆盖全山的信息化网络,在景区资源保护、景区管理、旅游服务、经营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黄山风景区智慧化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先后获得3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项实用新型专利,获住建部华夏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安徽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电子学会三等奖1项;相继荣获全国风景名胜区数字化示范基地、全国智慧旅游景区、全国智慧旅游创新实践奖等称号,连续两年入选中国旅游景区数字资产榜。

  准确把脉 创新驱动

  据了解,黄山风景区在全面梳理“十二五”期间智慧景区建设发展取得成果和存在问题基础上,联合清华大学,高起点编制完成智慧景区“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了智慧景区“十三五”发展“蛛网结构”总体框架与策略。规划内容涵盖三网融汇支撑、四项基础设施扩展、五大核心能力提升、六项应用体系优化等,明确了升级无线WIFI网络、升级智能预警分析系统、深化山岳景区视频监控相关标准编制、构建景区核心数据库体系、加强地质遗产监测保护等32项信息化重点工程及实施保障措施,充分体现了景区“十三五”发展新特点、新需求。该规划具有智慧景区规划建设的发展模式,理念前瞻、内容全面、技术先进、集成创新明显,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景区先后投入近2亿元,用于信息化系统升级、日常维护等。实现景区信息数字化、应用网络化、管理服务智能化。组建了以国内著名智能化专家为主任委员,集大数据、云计算、遥感等相关领域知名专家为成员的景区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建立了一支50余人组成的景区信息化专业队伍;率先在全国旅游景区创建了“安徽省旅游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之后又与中科院童庆禧院士签约建立了“安徽省院士工作站”。

  目前,景区实现古树名木“物联网”保护、大气自动监测系统升级、构筑了“人防+技防”森林防火坚实防线。同时构建景区管理体系

  ,实时远程监控实现“智能”管理,导游“电子签到”规范旅游管理。通过升级电子门禁系统、实现景区“码上游”来构建公众服务体系和旅游经营体系,有效缓解高峰期游客排队、拥堵压力,最终实现资源合理调配,提高游客体验度和旅游舒适度。

  安全防范体系构建方面,建成景区雷电监测预警系统,该系统运行以来,共发布雷电预警989次,雷电预报预警准确率达到90%以上。率先在国内山岳景区研发紧急救援搜救系统,大大缩短紧急救援搜救时间,高效、安全、精准开展救援,最大限度保障游客安全。

  此外,建成拥有景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黄山景区客流量预测系统”,该系统为高峰日客流调控、截流分流等指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在维护旅游秩序、确保安全度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建成景区“车牌识别系统”,该系统通过对来山车辆分析可掌握客源地变化情况,从而实现精准营销,同时为道路交通调控疏导、车辆截流分流、停车安排等提供决策依据。(通讯员江海玉)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