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地方产业

浙江打造“一带四基地” 构建之江文化产业带

2018-06-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之江文化产业带规划示意图。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张梦琪报道:6月26日上午,浙江省《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会暨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活动在杭州艺创小镇举行。据悉,“之江文化产业带”将构建“一带一核五级多组团”的空间开放格局。

  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来颖杰在会上表示,“一带”代表之江文化产业带,“一核”指之江发展核,“五级”,即滨江(白马湖)、奥体(湘湖)、上城、九乔、富春五大发展极,是之江文化产业带沿江扩展的重要支撑点和发展增长极。同时,整合沿江重大平台和重大项目,串点成面,围绕四大基地建设,谋划建设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11个特色文化产业组团。

  据了解,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的总体定位是打造“一带四基地”,即以之江文化产业带为空间形态,集成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术创作产业基地、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等产业功能,打造成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带和参与省际乃至国际文化产业竞争的重大平台。

  之江文化产业带的规划范围以钱塘江杭州段为轴线,以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富阳等6个沿江分布的主城区为核心。力争到2022年,之江文化产业带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800亿元左右,占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3%以上;到2025年,增加值达到1400亿元左右,占全省比重突破15%。

  杭州市副市长陈红英强调,之江文化产业带所涉及的上城、江干、西湖、滨江、萧山和富阳等城区,一直都是杭州建设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的前沿阵地和核心引擎,依托该区域打造之江文化产业带,具备得天独厚的产业优势。

  会上,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世欣万豪文化创意项目、数字孪生技术暨智能制造数字设计中心、大丰数艺项目等之江文化产业带内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完成签约,总金额约180.5亿元,将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近年来,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成效显著、特色明显,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2017年,省文化产业“四上”法人单位5675家,营业收入9372亿元,利润134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4%和28.4%;省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和生产力指数位居全国第4位,影响力指数位居全国第3位,文化产业正驶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程向明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