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地方产业

规范红糖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培育红糖品牌扶持产业发展

2017-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10月22日,在刚启用的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功能中心,《义乌红糖》和《义乌红糖加工技术规程》两项团体标准正式对外发布。

  义乌红糖是具有义乌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食品,位居义乌三大特产(红糖、火腿、南蜜枣)之首,且是这三者中唯一一个只在义乌生产的特产。

  义乌红糖不仅是义乌的“金名片”,更蕴含了义乌人“勤耕、好学”的优良传统。义乌属糖蔗生产的高纬地区,气候条件已不太适宜糖蔗的生长,但勤劳智慧的义乌农民在几百年里,经过不断地引种试种、观察筛选和提纯复壮,培育出了适宜在义乌种植的糖蔗品种。

  然而近年来,受多方原因影响,义乌的红糖产业面临着市场萎缩、竞争加剧等困境,发展瓶颈深深困扰着有300年发展历史的传统行业。

  在竞争者纷纷抢占有限的需求市场的情况下,2014年7月1日起实施的轻工行业推荐性标准QB/T4561-2013《红糖》又将义乌红糖置于无标准可依的尴尬局面。该标准只覆盖了我国主流的石灰澄化法生产的红糖,并没有包括使用物理沉淀法的义乌红糖。

  “用这个标准进行检测,就是不合格产品,不用这个标准,我们又没有其它检测依据,无法出具检测报告。没有检测报告,说我们质量好、营养高都是空口无凭,下游经销商和消费者都不买这个账。”一位红糖业内人士说,义乌红糖陷入了“有钱挣不了,产业做不大,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进不去”的境地。

  为此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义乌红糖行业协会、部分红糖企业成立红糖标准起草小组,标准起草小组工作人员搜集查阅了历年来的红糖检测报告,并对现有库存的红糖进行了抽样检测。经过半年的调查研究、多次讨论和修改完善,最终制定了《义乌红糖》和《义乌红糖加工技术规程》两项团体标准。

  在《义乌红糖》标准中,明确了义乌红糖的定义,即在义乌市域范围内,以糖蔗为原料,经榨汁、清净、熬制、成型、干燥,采用义乌传统工艺(非石灰法)不经分蜜制炼而成的红糖。同时结合义乌红糖的实际,把产品分为粉糖和块糖,并分为优级、一级、二级3个级别。

  在《义乌红糖加工技术规程》中明确了改进后的义乌红糖生产工艺流程:榨汁→清净(过滤、沉淀、捞糖沫、二次过滤)→熬制(熬糖、炒糖)→成型(出锅、做糖)→干燥(需要时)→成品义乌红糖。

  两项团体标准通过设置严谨的指标体系,规范化的工艺流程,有效的解决了义乌市红糖生产加工行业的市场流通合法化、产品质量可提升、产业发展可持续这三大瓶颈问题,既便于义乌红糖加工企业改造提升工艺、提升义乌红糖产品的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同时也有利于监管部门对照标准,发放证照,规范监管。对传承义乌传统红糖制作工艺,推动义乌传统红糖产业健康发展,拓展义乌红糖的市场和品牌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为了降低企业成本,同时严格执行出厂检验程序,确保产品出厂质量,市场监管局与义乌市红糖产业协会协商,征求全市小作坊同意后,提供了委托检验的方案。红糖生产企业与检测机构签订委托检验协议后,检验费用可享受75折优惠。经测算,以一年委托检测50批次计算,企业获证5年内的投入总费用比建造实验室下降76.4%。

  除了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负担,市场监管局还在品牌培育方面对红糖企业有所倾斜。“黄培记号”是义甜红糖专业合作社的注册商标,该企业生产的义乌红糖两次获得中国国际农博会金奖,在2016年度浙江省著名商标评选过程中,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多次前往企业走访了解情况,手把手帮助企业准备申报材料,最终“黄培记号”成功获评浙江省著名商标,也是我市唯一一件红糖制品的省著商标。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抓好监管和服务两条主线,做好两个团体标准的宣贯,落实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与行业协会、其他监管部门做好协同联动,督促企业切实按照标准的相关要求生产,并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力争通过三年治理达到持证率100%,产品抽检覆盖率100%,扩大产业规模,实现义乌红糖产业的规范生产和可持续发展,亮出义乌红糖的“金名片”,守护和传承义乌传统的“甜蜜味道”。吴梦琪

[责任编辑:吴梓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