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浙江 > 地方产业

2017 杭州國際工藝周暨杭州國際傳統工藝創新大會舉行

2017-06-16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6月16日-20日,由中共杭州市江幹區委、杭州市江幹區人民政府、杭州市文化創意產業辦公室共同主辦,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指導的2017杭州國際工藝周暨杭州國際傳統工藝創新大會在杭州創意設計中心盛大舉行。活動還得到了英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倫敦中國設計中心、德國iF國際設計論壇、愛爾蘭創意聯盟、英國皇家藝術、制造和商業促進會、英國諾丁漢市政廳國際發展局等十餘家國際機構的大力支持。

  活動以英國為主題國,以一會一展七論壇的格局展開。邀請了英國駐上海總領事吳僑文(John Edwards),倫敦手工藝周創辦人/主席 蓋· 索特爾(Guy Salter),德國iF設計大獎主席拉爾夫·維格曼(Ralph Wiegmann),英國皇家藝術、制造和商業促進會研究員波莉·麥克弗森(Polly Macperson)教授等海內外手工藝及創意設計領域的專業人士,省、市、區及有關部門領導,全國匠人代表和相關專業媒體記者參與。

  一會—杭州國際傳統工藝創新大會

  以一場盛典提升整體創新大會高度,通過邀請國際的業內知名人士,打造整體活動的國際化標准,以簽約協作的形式,見證文化的相互交流,以及傳統工藝創新的更好發展。在大會上,倫敦中國設計中心與杭州文化會展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愛爾蘭創意聯盟與杭州創意設計中心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

  一展—首屆杭州國際工藝周

  分為融-杭州傳統工藝再造區、新杭線-杭州創新工藝設計區、中英工藝跨界設計區、英國工藝設計區、其它特色區五個區域。以英國為主題國,引進英國設計品牌15家、中英合創品牌10家進行藝術展覽的同時,結合杭州本土21家品牌進行展出,以材料展示、成品呈現、互動體驗相結合,真正實現傳統工藝創新的大主題概念,讓人們聽到看到感受到的形成統一整體。展出的同時,結合分論壇的進行,繼續探索專業高度,將這正常活動開展成為集參與與專業於一體的品牌活動。

  七論壇—七大主題分論壇

  英國知名文創人士 皮特·菲爾(Peter Fiell )& 夏洛特·菲爾(Charlotte Fiell )、安吉拉·布雷迪(Angela Brady)、帕特裏夏·沃克·阿爾蒙德(Patricia Walker Allmond )、蓋·托馬斯( Guy Thomson)針對各自研究領域進行了精彩的主題發言,並在現場與來賓做了深入的互動。另外,洛可可設計、木馬設計、飛魚設計也在活動期間圍繞傳統工藝的傳承與創新、傳統工藝如何融入現代生活及傳統工藝如何借力互聯網發展等論題展開舉辦了多場分論壇活動。

  杭州是中國首個以“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創意城市網絡”的城市。每一個傳統工藝美術品種都凝集著多代藝人的心血,飽受滄桑的曆史洗禮,蘊涵著深厚的文化內涵。傳統工藝美術品的流失,失去的不僅是產品,更是曆史積澱悠久的傳統文化。

  未來主辦方將以匠心發現匠心,以匠心傳承匠心,以匠心弘揚傳統文化,以匠心培養更多匠人,以匠心複興古老工藝,以匠心將手工藝融入生活。展示民藝魅力、促進國際交流、加快文化與產業融合,力爭將杭州國際工藝周打造成傳統手工藝創新領域的國際交流盛會。

  吳夢琪

[责任编辑:潘洁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