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本地新闻

全球书店业精英齐聚蓉城 共议阅读大背景下的行业未来

2018-09-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郭代勤报道:9月14日,以“阅读,新浪潮”为主题的“2018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方所成都店开幕。来自全球书店、出版及文化领域极具经验与远见的从业者齐聚成都,共同探讨关注内容提供与阅读需求的改变,力求通过全球知名书店、出版及文化领域从业者代表的观察和实践,共议阅读大背景下的行业未来。
 
  从纸本书到电子书,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再到知识分享,如今,阅读的方式已然发生了彻底的变化,然而阅读的本质或许从未改变。围绕“城市”与“书店”,已是第三次举办的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始终聚焦“书店力”。在本届成都国际书店论坛上,出版哈利波特的布鲁斯伯里出版社,世界上最大学术图书馆之一的大英图书馆,全国第一家出版集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日本小而专注的出版社--夏叶社,集书店、咖啡馆、美术馆、商店诸多功能于一身的书店--波兰“选择的艺术”等齐聚蓉城,将围绕“寻找未来读者”、“透过书店看见读者”、“创新的不同实践”三个议题,探讨行业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深剖内容提供者与读者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为促进国内外同业优质经验与前沿观点的交流,本届论坛首设主宾国,邀请英国成为论坛的第一任主宾国,带来英国最具前瞻性的出版社、书店代表。英国文化教育协会中国区主任、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公使艾琳表示,从2016年方所首次举办成都国际书店论坛,过去三年,我们见证了方所将一个专业性的书店论坛发展成为议题更加多元化的大型活动,未来两国将举办越来越多的文化交流活动。
 
  伦敦月巷故事书店的创始人塔玛拉·麦克法兰女士是第二次参加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去年论坛上,首次来成都的她就毫不掩饰自己对书香成都的眷念,“我在方所里看到很多读者,说明成都的书香气息多浓厚啊!”据了解,本届论坛上,她将开设两场儿童书店工作坊,针对“如何从零开始打造一家儿童书店?”和“如何吸引新客源并持续吸引顾客光顾?”两大核心问题,帮助书店从业者制定完善的行动计划。这也是成都国际书店论坛首设的工作坊板块活动。
 
  记者了解到,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邀请了全球具有代表性的书店、出版社和书业代表积极探索书业未来,推动国际国内书业合作与交流,已经成为成都与全球文化交流互动的重要窗口。今年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在活动形式上也做了多元化的尝试,新增三大活动版块,包括了创作者现场、儿童书店工作坊及跨界音乐交流活动,将展现更为活跃的交流方式。其中,在跨界音乐交流板块,由张晓舟策划,众多诗人和音乐人将带来诗歌与音乐的跨界合作“诗引力”,呈现出一个诗歌与音乐的特别现场。
[责任编辑:李振阳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