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四川 > 地市简讯

成都天府奧體城概念性設計方案即將出爐

2018-09-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代勤報導:9月27日,記者從成都天府國際空港新城管委會獲悉,當天的“天府奧體城概念性規劃及城市設計國際諮詢專家評審及方案確定”(第三階段)評審會上,上一輪入圍的5家團隊遞交了城市設計方案並接受評審,最終3家優勝團隊出爐,它們是中國建築西南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與艾奕康設計與諮詢(深圳)有限公司及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體,天津華匯工程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與戴水道景觀設計諮詢(北京)有限公司聯合體和Sasaki Associates Inc.團隊。

 
  自6月初成都天府奧體城向全球徵集概念性設計方案以來,吸引了由全球104家知名機構組成的70個報名規劃團隊報名參與競逐,8家世界頂尖設計團隊最終入圍,它們分別由來自中、美、德、日、英、澳、西班牙和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知名機構組成。本次諮詢採取國際公開諮詢的方式,徵集富有創意、切實可行的設計方案,以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準推動成都天府奧體城規劃建設。經過兩輪專家評審,7月底5家設計團隊進入第三輪專家評審。
 
  成都國際空港新城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面向國際公開的諮詢工作分為3個層面,包括天府奧體城86平方公里概念性規劃,達到總體規劃深度;核心區12平方公里城市設計優化,在已有的城市設計成果的基礎上優化完善,達到控制性詳細規劃深度;場館區3平方公里城市設計,達到修建性詳細規劃深度。
 
  天府奧體城位於成都天府國際空港新城西側,包含新城未來核心區“絳溪南組團”及丹景山、三岔湖等區域內最具特色的核心資源,是四川首個集水上、山地、綜合體育項目為一體的大型體育綜合體,總規模約86平方公里。成都天府國際空港新城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將高水準推動成都天府奧體城規劃建設,構建以體育賽事為核心的“文體商旅教”綜合產業生態圈,建設城市體育中心、國際交往中心、消費中心、旅遊中心,打造世界賽事名城新名片。
 
  決出三家優勝團隊  奧體城核心區城市設計方案即將出爐
 
  9月27日,“天府奧體城概念性規劃及城市設計國際諮詢專家評審及方案確定”(第三階段)評審會召開。5家國內外頂級設計團隊逐一彙報,接受專家評審。
 
  本次評審會的專家陣容強大,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建築設計院有限公司名譽院長、總建築師、本土設計研究中心主任崔愷,四川省住建廳副廳長邱建,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院長、副總規劃師司馬曉,北京體育大學教授、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鮑明曉,哈佛大學設計學院教授Charles Waldheim(查理斯·瓦爾德海姆),香港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所執行董事嚴迅奇。作為產業發展、城鄉規劃、建築設計、交通規劃、生態建設等領域的業界權威,他們不僅具有豐富的一線經驗,更具備從國際視野審視設計方案的評判眼光。
 
  入圍的5家參評團隊包括天津華匯工程建築設計有限公司與戴水道景觀設計諮詢(北京)有限公司(Ramboll Studio Dreiseitl)聯合體、四川省建築設計研究院與株式會社日建設計(NIKKEN SEKKEI LTD.)聯合體、中國建築西南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與艾奕康設計與諮詢(深圳)有限公司(AECOM Ltd.)及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體、Populous Design Pty Ltd與上海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體、Sasaki Associates, Inc.
 
       上述參評團隊大多有著國內外知名場館設計規劃的經歷,其中不乏奧運會總體規劃或奧運場館的領銜設計機構。Sasaki Associates, Inc.曾參與過北京奧運會規劃設計;Populous Design Pty Ltd曾承擔過2012年倫敦奧運會主體育場設計和索契2014冬奧會體育場設計;AECOM Ltd.曾承擔2012年倫敦奧運會總體規劃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總體規劃。
 
  記者在評審會上瞭解到,“天津華匯工程建築設計有限公司+戴水道景觀設計諮詢(北京)有限公司”聯合團隊則以山水織錦城為理念,使奧體城緊湊地融入自然山水中,讓當地居民和國際訪客都能得到愜意的體驗。Sasaki Associates, Inc.則提出,以去中心化為理念,打造城市“第五立面”,設計以四川盆地丘陵地形和三岔湖蜿蜒的水岸線為靈感,利用高差將體育場館有機融入地景,整合多層次開放空間和完整的城市功能,塑造成都的國際交流新名片。“四川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株式會社日建設計(NIKKEN SEKKEI LTD.)”聯合團隊提出打造“運動旅遊城、山水公園城”,通過保護生態敏感區、場館分置不同片區和構築旅遊門戶,打造世界旅遊名城。“Populous Design Pty Ltd 與上海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團隊則以展望未來20年到30年的發展為出發點,提出以把體育場館作為城市熱點分級設置、分散佈局,既滿足大型賽事的承辦、又考慮賽後遺產,讓體育設施及周邊區域可持續利用,滿足市民全方位生產生活需要。“中國建築西南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與艾奕康設計與諮詢(深圳)有限公司及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聯合團隊提出以“基礎設施”與“奧運盛世”雙導向的IOOD策略為引領,建構“一環一廊三簇群”的12平方公里新城結構,創建一條基於自然水文本底的“環形”生態公園以容納景觀休閒、奧體運動和生活服務設施,打造一條聯繫絳西河綠心、CBD與三岔湖的城市活力軸,營造三片土地混合利用的“健康+”、“文化+”“活力+”城市簇群。
 
  記者瞭解到,天府奧體城核心區城市設計方案最終將依照程式從上述3家優勝機構中產生,並做進一步深化,形成最終的藍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