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城市简讯

天津民俗文化博覽園上演傳統皇會

2018-09-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導:9月27日,第九屆中國·天津媽祖文化旅遊節系列活動之一——皇會展演在天津民俗文化博覽園舉行。此次展演共有來自天津南開區、河西區、西青區和濱海新區的140名演職人員參與其中,帶來舞獅、中幡、法鼓、飛鑔、杠箱、高蹺等,讓現場觀眾在領略民間花會表演風采的同時,感受到傳統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
 
  早上9:00,不少遊客早早來到民俗文化博覽園廣場,等待民間非遺項目的精彩展演。“我是土生土長的天津人,一直特別期待看到咱們老天津本地這些傳統表演了,真是大飽眼福。”一位市民高興地說。記者在現場看到,不管是堪稱文物珍寶的楊家莊永音法鼓,還是喜聞樂見的舞獅和高蹺,每一個班底都盛裝演出,場面隆重。值得一提的是起源于唐、宋年間,至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的中幡,一出場就引來了觀眾的陣陣掌聲。據演出人員介紹,中幡在早年叫“大督旗”又叫“大執式”,曾用於軍隊的儀仗,指揮等,後來流傳到民間,演變成為了現在的中幡表演。另一個亮點則是漢沽飛鑔表演,這一獨特的表演形式有著百餘年的歷史,經過幾代習練藝人的傳承與創新,目前已形成了集武術、音樂、舞蹈為一體的民間表演藝術。
 
  據瞭解,皇會表演是媽祖文化在天津獨具地域特色的表現形式,距今已經有300多年的歷史,是國家級非遺項目。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天津皇會吸納了天津民間文學、藝術、音樂、戲曲、繪畫、雕塑等傳統文化的精華傳承了350多年依然有著強大的輻射力,是一張名副其實的天津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