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周新平:大三湘立志做中國最好茶油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專注於茶油產業的新型林業高科技企業。2008年創業,經過10年的不懈努力,已經成為中國純茶油的領軍企業。目前在祁東、常寧、永州、衡南等地建設了多個高標準油茶種植示範基地,擁有多項專利。
 
  湖南大三湘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新平近日接受採訪表示, 大三湘立足中國油茶核心產區的山林水系,系統化布局,堅守“循天道、益健康”的理念,以“振興油茶民族產業,帶動千萬農民致富”為使命,構建了以農民、會員、員工三者結合的“心聯網”運營模式,積極探索“以產業開發帶動新農村建設,以社會資本激活‘三農發展”的新型發展模式,帶動了數萬農民增收。
 
  周新平和油茶的故事始於2008年。當時,身為某外企中國區總裁的周新平辭職回到湖南老家,將當地盛產的純茶油備選為“后半輩子要做的事情之一”。
 
  周新平告訴記者,做純茶油的目的很單純——就是回到離開30年的老家,能做一件有益於當地的事。
 
  2008年,周新平開著車到全國各地,做個8個月調查。對全行業做了了解,他發現這個行業,大有機會。茶油存在小、散、亂等情況,油茶產業是利國利民的好產品,經過市場調查,周新平認為純茶油在國內供不應求,“很有搞頭”。當年即投入300萬元種植10萬株油茶苗,不過第一批僅成活了200株。
 
  此外,對於大三湘來說,躋身國內純茶油市場是一場漫長的戰斗,需要從內部到外部慢慢調整改變。經過不斷創新,公司擁有100多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有70-80項,累計投入6000多萬元研發費用。
 
  壓榨工藝有一大缺點是出油效率低——不到80%,超過20%的油脂仍然保留在壓榨后的殘渣中。2017年11月,大三湘國內首創的“鮮菓鮮榨”工藝線正式試機啟動。這個技術顛覆了必須曬干茶籽才能榨油的歷史,開啟了鮮菓榨油時代:突破了油茶鮮菓到茶籽的加工瓶頸、茶籽壓榨加工得油率瓶頸、附產物茶餅綜合利用瓶頸,減少了工序,用機器代替人工,節省了5%的總成本油茶果原料被完全利用被榨干用盡,增加了20%的總產出。
 
  目前,大三湘茶油在全國的純茶油銷量也是第一的。"我們出口量是全國第一。今年有1000萬美金銷售額,我們在探討一個新的模式,建設莊園模式。"周新平說。(李銀明  蔣劍)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