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经济前沿

陳永忠:油茶優良種質資源促產業長足發展

2018-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陳永忠是湖南省林業科學院經濟林果研究所所長,廣西橫縣人。陳永忠是油茶的忠實粉絲,他的朋友圈也常被油茶圖片刷屏。"若說一輩子只為做好一件事,那么,追夢油茶便是他畢生的追求。"陳永忠告訴記者。
 
  說起陳永忠與油茶的不解之緣,還得從他考入中南林學院(現為中南林業科技大學)說起。因所學專業是經濟林,從學校畢業后,他被分配到湖南省林業科學研究所從事油茶科研工作。陳永忠打小就有一種對土地的敬畏和熱愛,從此他踏上了追尋“油茶夢”的漫漫征程,一晃眼便是33年。
 
  陳永忠介紹,油茶樹是我國特有的、面積最大的經濟林樹種,產出的茶油色清味香,是營養豐富的優質食用油,被譽為“油中之王”。
 
  如何提高油茶的產量?陳永忠認為最根本問題是要培育出一種產量高,收益大的新的油茶品種,通過科技創新提昇茶油的產量與質量,讓更多的人能吃上品質優、健康的放心油,讓油茶產業為林農帶來更高的效益。
 
  湖南油茶科技成果比較明顯,目前面積和產量都是全國第一,面積占三分之一,產量占百分之四十,產值達全國一半。
 
  陳永忠表示,茶油品質目前比較好,如何讓大家認可?隨著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供給不足,如何增加量,怎么做?因此,需要把油茶培育做好,產業進一步發展下去,資源量不斷做大。第一產業鏈需要細分,培育環節利益需要確保,種植方面需要得到保障。第二,加強創新,通過科學培育,機械化,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生產效率。第三是進一步開發新產品,延長產業鏈,提高產品附加值,使油茶整個效益更高。第四是做好品牌建設,要加大產品質量檢測能力建設,加大質量監督力度,使茶油真正打入千家萬戶。第五是做好宣傳。很多人不認識茶油,其實茶油比橄欖油還要好。(李銀明  蔣劍)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