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湖南茶陵:茶祖流芳,茶惠天下

2018-1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茶陵茶場一角
 
  千年茶陵是一塊古老神奇的寶地。茶陵縣地處湘贛邊界,因山野多生茶樹而稱“茶鄉”,后因炎帝神農氏崩葬於“茶鄉之尾”而得名“茶陵”。
 
  茶陵是千年古邑人文厚地。漢高祖五年置縣,自古浸潤吳韻楚風,“農勤於耕、士勤於學”,歷代興辦書院38所,數量居湖南各州縣之首;科舉考試中進士者127人,其中劉三吾、李東陽、張治、彭維新并稱明清“四大學士”,素有“四相文章冠兩朝”的美譽;李東陽開創的“茶陵詩派”,在中國文學史上影響深遠。
 
  “千年國飲,始於茶陵”。相傳,炎帝神農氏在茶陵發現茶葉、利用茶葉;以茶為藥,以茶為飲,歷經數千年的傳承與發展,茶葉已成國飲。茶陵既是我國最早開發、利用茶樹的地區之一,又是茶祖文化和茶文化的發源地,種茶製茶歷史悠久,發展茶業得天獨厚。
 
  記者 唐勇平  見習記者 李銀明
 
中華茶祖文化園   謝望東 攝
 
  茶祖文化與茶品牌相得益彰
 
  茶陵是全國唯一以茶命名的行政縣。近年來,茶陵縣大力實施“優質、精品、名牌”戰略,發展茶產業,挖掘茶祖文化,使茶產業與旅游、人文等因素深度融合,推動茶陵縣農業、旅游和文化的發展和復興。
 
  茶祖在茶陵、茶源始三湘。茶為國飲,茶陵為先。11月18日在茶陵縣舉辦的第十五屆茶文化研討會暨首屆茶祖文化節,弘揚茶祖文化,促推茶業發展。
 
  茶祖文化、茶祖精神既是遠古先民“勇於探索、甘於奉獻、開啟文明、恩澤后世”的寶貴遺產,又開啟了識茶用茶之先河,奠定了茶和茶文化實用功能和文化價值的基石,點燃了中華茶和茶文化文明之薪火,它還是激勵一代代茶人傳承創新、造福人類的精神力量。
 
  茶圣陸羽在《茶經》中記載,湘茶首推茶陵,并稱茶陵是唐代三大產茶地之一。茶陵的景陽山茶、云陽山的云霧茶、縣城的六通庵茶、桃坑的花石潭茶,在歷史上均享有盛名。
 
  茶陵能夠成為著名茶鄉,有賴其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地貌、土壤、氣候均十分適合茶葉生長。
 
  品牌建設上,碩果累累,2006年,在全國茶葉博覽會上,“洣江翠芽茶”獲得全國名優綠茶評比金獎;2010年茶陵洣江茶葉公司生產的“炎陵牌”金針紅茶獲湖南省著名商標;2012年,“茶祖·三湘紅”被評為第七屆中博會貴賓 禮品指定用茶,并獲評 2012 湖南十大創新產品;2013年,在第五屆湖南茶葉博覽會茶祖神農杯名優茶評比中“茶祖·三湘紅”獲金獎;2015年,在米蘭國際博覽會上,“茶祖·三湘紅”榮獲“金駱駝獎”。
 
  截至2018年春,茶陵縣已經建設茶葉基地3.2萬畝,其中採摘面積1.98萬畝,年產量1240噸,產值2.52億元。形成了“三湘紅”、“四水綠”、“洣江翠芽”、“洣江碧螺春”等眾多深受百姓喜愛的茶葉品牌。茶祖印象等龍頭企業建成先進生產加工線,茶葉質量不斷提高,其品牌茶葉遠銷美國等十幾個國家。
 
祭拜茶祖  謝望東 攝
 
  茶產業與旅游業融合發展
 
  茶陵是旅游強縣,觀光勝地。茶陵人杰地靈,鐘靈敏秀,旅游文化資源得天獨厚。云陽靈山雄奇秀美,南宋古墻巍然屹立,南浦鐵犀淡看風云,學士故里文韻濃厚,洣江書院書聲瑯瑯,紅色“衙門”游人如織。此外,在東陽湖可以感受浩渺碧波,在中華茶祖文化產業園可以緬懷茶祖神農,在中國最美休閑鄉村——臥龍村可以“靜心洗肺”,在“湘菜之源”可以品嘗祖庵家菜。
 
  近年來,茶陵縣委、縣政府將“打造茶祖文化,做強茶葉產業”為己任,以“一縣一特”紅茶產業建設為契機,以脫貧攻堅產業扶貧為抓手,挖掘打造茶祖文化,大力發展紅茶產業,實施鄉村振興發展戰略。挖掘、整理茶祖文化,做好茶品牌,做強茶產業,使茶產業與旅游等文化產業深度融合,形勢喜人,先后獲得湖南省旅游強縣和省級歷史文化名城等榮譽稱號。
 
  茶陵縣充分利用茶祖文化寶貴資源,確立了以“說不完的傳奇,總想回的故鄉”為主題的全域旅游總體定位,勾畫了“一帶四區”旅游藍圖,規劃了由茶山、茶城、茶湖、茶市、茶林、茶江串聯起的核心休閑體驗帶,出臺了《茶產業十年發展規劃》,以茶產業為旅游產業的先導,著力推進茶旅一體化,力爭把茶陵建設成為湖南最大的有機茶和綠色茶食品產銷基地,全力打造中國茶產業重點縣。
 
  茶陵縣引進和培育了茶祖印象、洣江茶業、龍燦茶業等多個龍頭茶企,有力推動了茶產業和旅游業的融合發展。
 
  2015年,集茶祖文化研究與傳播、茶園種植、茶葉加工銷售、茶葉品牌展示交易、茶業觀光旅游於一體的中華茶祖文化產業園正式開園。該項目以打造“天下茶人尋根地,世界茶企大舞臺”為宗旨,建成后將擁有“五個中國之最”,即:世界上最宏偉的茶祖神農石雕像、中國規模最大的茶文化主題公園、中國品牌最全的名茶展示交易中心、中國品位最高的茶文化主題酒店、中國內涵最豐富的茶文化特色小鎮。
 
  目前,中華茶祖文化產業園已經成為茶陵縣弘揚茶祖文化的一大品牌項目,茶旅體驗人氣旺盛。
 
  今年,第十五屆茶文化研討會暨首屆茶祖文化節即將在茶陵舉辦,必將進一步加速茶陵縣茶產業和旅游業的融合發展。
 
雲陽山茶園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