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第四屆天津濱海國際觀鳥文化節啟動

2018-11-16
来源: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導:第四屆天津濱海國際觀鳥文化節於11月16日在天津濱海新區大港大劇院啟動。

 

 

 
  據瞭解,本次觀鳥節為期近一年,將開展八大主題活動。屆時,國內外生態學家、鳥類學家、愛鳥護鳥人士、媒體記者、攝影家及廣大攝影愛好者將走進濱海,觸摸美麗濱海的勃勃脈動,感受詩意盎然的鳥類天堂。
 
  鳥類是大自然的天使,它們“擇地而棲”,用翅膀標注著一座城市的生態指數,是最公平的環境檢測員。“舉辦觀鳥節,既是築牢濱海與自然和諧共處的基礎,更是為了全方位展現濱海新區豐富的自然景觀、獨特的生態魅力、和諧的宜居環境,進一步喚起公眾熱愛自然、保護濕地、關注鳥類的責任意識。”濱海新區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說,本屆觀鳥節以“美麗濱海 候鳥天堂”為主題,由濱海新區人民政府主辦,濱海新區委員會宣傳部、濱海新區文化廣播電視局、天津日報、濱海新區環境局、濱海新區農村工作委員會等共同承辦,共組織安排了八大系列主題活動。
 
 
 
  其中,中國濱海濕地科學保護高峰研討會於11月16日在濱海新區大港大劇院舉行,中科院動物所教授孫悅華、北京師範大學博士後闕品甲、北京林業大學自然保護區學院博士後賈亦飛、天津師範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趙大鵬、天津師範大學副教授莫訓強、南開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劉春光等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與濱海新區環境局、農委、北大港濕地管理中心等部門相關負責人一起就濱海濕地監測與評價、海洋保護區建設與管理、濱海濕地生態修復以及氣候變化等方面,開展了廣泛的研討和交流,探討了濱海濕地保護與管理的有效途徑。
 
  據瞭解,濱海新區共有陸域濕地886km2,是我國東部濕地水鳥重要遷經區,也是國際鳥類遷徙九大線路之一的咽喉地段和東亞-澳大利西亞候鳥遷徙重要驛站。目前,有記錄到此遷徙棲息的候鳥達249種,其中,國家I級保護物種11種,II級物種34種。國家一級保護物種遺鷗全世界僅存12000只,新區沿海灘塗發現11600只。世界瀕危鳥類東方白鸛全世界僅存2500只,北大港濕地一次性發現1349只,這一區域遠近聞名的“天鵝湖”,“一行白鷺上青天”的畫面時常映入人們眼簾。
 
  近年來,天津市和濱海新區高度重視生態環境建設和保護,全面深入推進美麗天津和美麗濱海建設,《天津市濕地保護條例》以及《天津市濱海新區濕地與野生動物保護工程實施方案》《北大港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辦法》實施,以北大港濕地保護區作為起步區,劃定了禁止一切與保護無關的建設活動、不允許任何車輛隨意進入的生態紅線,建設國家級生態公園,天津濱海新區生態環境不斷優化,生態環境建設保護的意識更強、標準更高。
 
  天津濱海國際觀鳥文化節已成功舉辦過三屆,越來越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不僅打造成為了一年一度的重要環保活動,而且搭建起向海內外展示天津乃至生態文明建設的多彩舞臺。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