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中新友好圖書館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2018-11-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作為中新兩國合作重點項目和生態城重大文化民生工程,中新友好圖書館(生態城圖書檔案館)經過前期一系列籌備,於11月18日正式面向公眾開放。
 
  該館位於中新天津生態城中部片區,整體建筑為地上五層,總建筑面積6.7萬平方米。場館四周有中新友好公園環抱,西、北兩側臨近故道河,環境宜人,風景獨好。
 
 
  由新加坡專業團隊設計的兩個“館中館”——新加坡主題館和生態兒童館,是中新友好圖書館的亮點之一,在設計風格、館藏資源等方面都有著鮮明的新加坡特色。館內設有多媒體服務區、動漫體驗區、創客空間、“印象·生態城”檔案展廳等新場景,讀者可免費體驗虛擬VR、電子書法、積木交通、智能機器人等新技術。同時,專業錄音室、影音鑒賞室、小型研討室等可提前預約開放,還設有安靜的自習區、開放的休閑區,共有讀者坐席2000餘個。
 
 
  作為生態城智慧城市架構的一部分,中新友好圖書館借鑒新加坡國家圖書館在手機借書、智能排架機器人等方面經驗,建設名副其實的智慧圖書館。首先是借還方便,通過自助查詢系統,可顯示所借圖書具體定位及導航路線,讀者可在茫茫書海中快速、精確地找到每一本書。自主研發APP,在國內率先實現掃碼借書、一秒借書,還可以用微信、支付寶二維碼、刷臉等方式借還圖書。館外還有汽車穿梭還書系統,讀者不用下車就能快速還書。其次是服務智能,館內有各種現代化的服務設施,除了館員的微笑服務外,還有機器人服務,它能提供咨詢、圖書借還等服務,目前館內共有不同功能機器人9個。最后是管理高效,通過強大的數據分析系統,能實現讀者行為分析、圖書館事務決策、圖書館採購分析、生成公共閱讀報告單等功能,極大提昇服務管理效率。
 
 
  中新友好圖書館規劃館藏圖書150萬冊,檔案館藏100萬卷,現有館藏圖書35萬冊,區域人均藏書量約3.5冊,館藏檔案11萬件/卷,數據庫資源70餘個。為深厚地方文化底蘊,專門建有古籍閱覽室,藏有文淵閣全本《四庫全書》共1113冊。此外,還形成以中國地方志集成·天津府縣志輯、天津作協作家出版物等為集聚的天津地方特色文獻區,新加坡、港澳臺、歐美等出版的政治經濟文化出版物為集聚的新加坡主題特色區。採購了一批生態環保、動漫文旅、創新創業等文獻資源,形成以生態城主導產業為重點的館藏資源體系,為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智慧支撐和資源保障。
 
  除中新友好圖書館總館以外,還建有社區、學校、機關等7個分館,各館之間可實現通借通還。結合生態城實際情況,中新友好圖書館逐步建立 “總館-分館-流動點”的三級服務體系,目前,正籌備圖書流動服務站三個,包括生態城健身中心,一社區青少年心理健康角以及北塘社區。
 
 
  中新友好圖書館始終致力於濃郁區域文化氛圍,做好公共文化服務,今年計劃舉辦讀者活動300場,截止目前,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已舉辦活動200餘場,參與人數達到36000人,并形成生態城少兒書畫節、暑期少兒茶藝精品班、“我們一起講故事”、南大博士講師團等多個活動品牌。
 
  中新天津生態城圖書檔案館副館長齊麗娜表示:“作為生態城嶄新的文化名片,中新友好圖書館正逐步轉變傳統圖書館、檔案館以收藏、借閱為主導的服務模式,向著分享交流的本質回歸。除公共閱覽區域外,還設有公共文化共享空間、文化藝術培訓空間、兒童主題活動空間、創意活動空間等,真正構筑起文化高地,提昇城市內涵。”這里,將成為生態城打造全域旅游新的文化“打卡地”。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