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中新天津生態城獲評“2018中國最具幸福感生態城”

2018-11-2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一座現代化城市,不僅是經濟增長的引擎,更是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目的地。11月26日,2018中國幸福城市論壇在廣州舉辦,“2018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活動結果同時揭曉。中新天津生態城首次入選該榜單,獲評“中國最具幸福感生態城”。十年蝶變,這座人與人、人與經濟活動、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生態城市,再添幸福底色。
 
  “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活動由新華社《瞭望東方周刊》與瞭望智庫共同主辦,此前已連續舉辦12年,累計推選出60餘座幸福城市,全國累計9.98億人次參與調查,300餘家媒體進行報道,使“城市幸福感”概念深入人心。
 
 
  “2018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候選城市是在綜合往年榜單,并參考權威機構發佈的“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等排名后,將成都、杭州、寧波、南京等96個地級及以上城市納入調查推選範圍。今年幸福城市的抽樣調查自5月份啟動以來,累計有1225萬人次參加了公眾調查、抽樣調查和大數據採集,樣本數據覆蓋了95%以上的中國網民。
 
  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今年的“中國城市幸福感評價體系”權重指標向“展現改革開放幸福成就”方向進行了調整,涉及生活便利程度、醫療、衛生、教育、治安、 環境、房價、發展機會、文化娛樂、市民文明程度等指標外,還包括城市就業、公共服務、城市養老、未來預期等維度,形成了更全面測量城市幸福感的評價體系。中新天津生態城此次獲得“2018中國最具幸福感生態城”殊榮,充分展示了生態城開發建設十年來取得的實踐成就和綠色宜居生態新城的獨特魅力。
 
  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推選活動組委會秘書長張志勇表示,這是論壇舉辦12年以來首次評選“最具幸福感生態城”。“隨著中國城鎮化的發展,新的城市形態也在不斷涌現,像中新天津生態城已經開發建設了10年,對於生活在其中的市民而言,他們的幸福感也需要被看到。另外,生態環境一直是我們衡量幸福感的一個重要指標,希望能從中新天津生態城開始,樹立更多生態環境的標桿和樣本。”
 
 
  作為中國、新加坡兩國政府間重大合作項目,生態城於2008年9月28日開工,至今已經走過了十年的開發建設歷程。十年來,生態城在世界上第一套生態城市指標體系的指導下,在一片鹽堿荒灘上初步建起了一座綠色生態新城,初步做到了兩國政府和人民賦予的人與人、人與經濟活動、人與環境和諧共存,能實行、能複製、能推廣的發展目標,一個典型的生態城市樣板已見雛形。
 
  在以“高質量發展與城市幸福陞級”為主題的分論壇上,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副主任李東詮釋了生態城對於“幸福城市”的理解:“黨的十九大指出,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而推動高質量發展,最終還是要以增進民生福祉作為發展的根本目的。生態城自建設之初就確定了人與人、人與經濟生活、人與環境和諧共存的愿景目標,這與高質量發展的內涵是高度一致的。生態城不僅要努力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可持續發展城市,更要成為一座讓百姓更加幸福的城市。”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