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第三屆中國大運河智庫論壇在津舉行

2018-11-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邢寶華 報導:由中國大運河智庫聯盟、天津市社科聯、天津財經大學大運河智庫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第三屆中國大運河智庫論壇11月28日在天津召開,會議邀請了60多名大運河沿線六省兩市的政府和學界的專家學者,圍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進展及相關的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在此次會議的智庫成果發佈環節,中國大運河智庫聯盟理事長、重慶智庫創始人兼總裁王佳寧研究員,天津財經大學大運河智庫研究中心主任叢屹教授,南京郵電大學大運河研究中心主任沙勇教授,北京物資學院大運河研究院孫靜副研究員,棗莊學院大運河文化研究院賈文言副教授,河南財經政法大學大運河研究院楊晴博士等專家學者應邀就研究成果進行發佈,圍繞大運河沿線六省兩市轉型發展的總體定位、大運河水資源現狀及治理、大運河文化帶建設中的人口與城市發展、大運河沿線省市文化產業發展的基本判斷、京杭大運河各區段特點及開發模式啟示、大運河沿線區域文化資源與文化產業發展路徑等問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在冬季報告會環節,國務院參事、中國農業大學特聘教授何秀榮教授,北京物資學院校長王文舉教授,長江學者、南開大學社科處處長梁琪教授,望華資本創始人戚克栴總裁等專家還就“兩山理論”與鄉村振興、博弈論與經濟學發展、民營經濟與金融發展和企業創新、2018年資本市場判斷與2019年趨勢展望等社會和學界當前關注的熱點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在此次會議上,天津市委宣傳部二級巡視員、理論處處長、社科工作辦主任袁世軍同志到會介紹了天津市政府和學界的努力和進展。保護大運河是運河沿線地區的共同責任,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指示之后,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由市領導成立了專班,目前正在抓緊制訂大運河天津帶總體規劃,已經整理了遺產點、文物單位和非物質文化遺產基礎資料,建立了大運河檔案資料室,加強了運河沿線緩沖區和建設控制地帶建設項目評估,實施了運河周邊文物修繕工程,新立了20餘處文物保護標誌,同時開展了積極的學術研討活動。他認為,天津雖處九河下梢,但卻是缺水城市,一些歷史上的運河地理坐標,今天已名存實不在。如何把天津這個局部盤活還有許多難題需要破解,也請各位專家學者今后為大運河天津帶建設多多建言獻策。
 
  天津市社科聯作為主辦方之一,社科聯黨組成員、副巡視員張同順到會介紹了社科聯圍繞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研究的努力和進展。他認為,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運河是沿河沿線地區共同責任,廣大社會科學工作者也有義不容辭的責任和使命。天津財經大學黨委副書記孫全勝研究員代表主辦方主持并致辭,他認為,中國大運河智庫聯盟自北京物資學院成立到天津財經大學舉辦冬季論壇,已歷半年,其研究成果已經起到了引領性作用,研究成果正在逐步轉化成為各級部門的決策來源和操作議案,開始切實發生著重要作用和現實意義。棗莊學院副校長李麗清教授代表下一屆論壇舉辦方到會致辭,并邀請各位專家明年春季繼續到山東棗莊參加論壇。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