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本地新闻

“数字中國行·天津站”城市峰會在津南區舉辦

2018-12-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邢寶華報導:12月8日,天津市津南區迎來了数字時代的高光時刻。由津南區政府與阿里雲計算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 “数字中國行·天津站”城市峰會活動,成為津南區實施綠色高质量發展的又一有力舉措。
 
  本次峰會以“數聚津門,智享未來”為主題,聚焦新技術,新思路,新方法,吸引了約500人參會。津南區以本次城市峰會為窗口,彙聚先進理念與先進技術,推動數位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製造業、農業和服務業的數字化、網路化、智能化,助力津南區綠色高质量發展之路。
 
 
  天津市副市長姚來英在致辭中表示,天津是一座創新競進、充滿活力的沿海開放城市。天津以智能科技產業為重點,搶抓數字經濟變革的時間窗口,以數字經濟為標誌的新經濟正在加速崛起。2017年以來成功舉辦兩屆世界智能大會,打造了“會、展、賽+智能體驗”於一體的國際化智能平合,受到海內外的高度關注和廣泛讚譽。天津制定了加快智能科技產業發展的“1+10”行動計劃,設立了百億元智能製造專項資金、千億元智能科技產業基金,支援傳統產業智能化改造和工業互聯網等重點領域,取得了明顯成效。
 
 
  他進一步表示,天津發展潛力巨大、商機無限,數字經濟勢頭強勁、前景廣闊。希望大家借助“数字中國行天津站”城市峰會的平臺,激蕩思想智慧,暢敘合作友誼,攜手推動天津數字經濟產業蓬勃發展,在数字中國建設中展現天津擔當。
 
  津南區區委副書記、區長賀亦農表示,今年以來,津南區引導鼓勵全區企業開展智能陞級,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現由“津南製造”向“津南智造”轉變,制定出臺了《津南區加快智能工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津南區加快智能工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津南區工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補貼資金管理辦法》,從多個方面加大資金引導,提昇載體環境,打造津南“智能工業生態圈”。津南區加強和海河教育園區合作,制定了《津南區引聚海河教育園區科技成果轉化的若干政策》,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為“智能製造”提供技術支撐。同時,津南區落實“海河英才”計劃,制定《津南區引聚海河教育園區人才創新創業就業的政策措施》等相應的政策和舉措,引進智能科技創新人才,為加快發展智能製造,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援。
 
 
  在上午的主論壇上,津南區域經濟大腦服務平臺正式上線。津南區於2018年4月份開始實施區域經濟大腦服務平臺項目,截止當前,已初步打通了約18個關鍵經濟部門的數據壁壘,彙集經濟運行各類基礎數據達500餘萬條。平臺通過人工智能演算法模型讓數據“說話”,真實全面地分析出全區的企業經營狀況及產業佈局結構,協助政府多維度、全視角評估區域經濟發展狀況,從而客觀準確地判斷區內經濟運行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以便更有針對性地對產業發展進行扶持和引導,實現有據可依的精準施政,為津南區產業的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夯實基礎。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中國聯通網路技術研究院院長張湧先生和亞信集團副總裁蘇晶女士分別從引領發展和互聯安全方面,以5G為主題進行了專題演講;天津易華錄信息技術有限公司首席數據科學家張凡博士以“數據開放共享賦能政府創新管理”為主題,圍繞大數據進行了專題演講;阿里巴巴集團戰略發展部總監胡雪鶯以“数字驅動創新創業”為主題,圍繞雙創工作進行了專題演講。
 
  隨後進行的天池大賽是用演算法解決社會或業務問題的國際高端演算法競賽,至今已舉辦多屆,成果顯著。本次比賽深入原料藥企業的痛點,用智能演算法啟動製造業沉睡數據,以穩定和提昇漢德威藥業異煙酸原料製備成品收率為賽題,預計可為漢德威藥業帶來每天1-2萬元的產值提昇。
 
  下午,新製造/新農業專場、“中小企業上雲指南”技術峰會和“智慧城市及物聯網小鎮”閉門會議三個分論壇並行舉辦。其中,“智慧城市及物聯網小鎮”閉門會議,吸引了天津市智研院、物聯網智庫、聯想、商湯科技、新華三等約30家企業參會,與會方圍繞葛沽城市綜合開發PPP項目、智慧津南與“數據湖”PPP項目進行了有針對性地發言,為津南區城市發展獻計獻策。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