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深度报道

五彩新醴陵讓世界更精彩

2018-11-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醴陵,位於中國湖南省東部,總面積2157平方公里,總人口106萬,是一座歷史人文厚重的千年古邑,一座產業特色鮮明的五彩之都,一座區位交通優越的湘贛門戶,一座宜居宜業宜遊的山水洲城,一座經濟實力雄厚的全國百強縣。

 
  從「鑄泥為陶」到「燃竹驅祟」,醴陵先祖用智慧和勤勞創造出了「陶瓷」和「花炮」兩大輝煌燦爛的文明成果。而今,這座被譽為「中國陶瓷歷史文化名城」的五彩瓷都,因其綿延千年、生生不息的陶瓷產業神話,正締造着一個又一個的傳奇,要讓世界也感受到它的脈動與精彩。
 
文    唐勇平 齊寧 郭健 李萱
 
圖片由醴陵市委宣傳部提供
 
 
  千年窯火更旺 醴瓷今朝更紅
 
  中國因瓷而得名,醴陵因瓷而興盛。醴陵陶瓷文化歷史悠久,自漢代開始產陶,宋元便有青瓷,距今已有2000年歷史,是中國三大古「瓷都」之一,也是全國八大陶瓷主產區之一。公元1908年,醴陵創造發明了舉世聞名的「釉下五彩瓷」,開啟了中國陶瓷史的新紀元。
 
  在歷經數代醴陵人的艱辛探索和不懈努力之下,醴陵陶瓷產業不斷發展壯大,走出了自身發展特色。如今,醴陵共擁有陶瓷企業650家,從業人員近20萬人,逐漸形成了集陶瓷材料、陶瓷製造、陶瓷機械、陶瓷顏料、配送物流於一體的完整產業鏈條,產品更涵蓋了日用瓷、電瓷、工藝瓷、工業陶瓷、新型陶瓷五大系列4000多個品種。
 
  近年來,醴陵陶瓷產業優勢進一步凸顯,贏得業內廣泛讚譽,更備受世界矚目。
 
  陶瓷產業體量大。陶瓷產業集群上下遊體系基本完整,品類齊全,其中,日用瓷產量佔湖南省的94.9%,佔全國的14.3%,佔世界的10.8%;電瓷產量佔湖南省的98%,佔全國的43.3%,佔世界的28%。
 
  陶瓷產品品牌優。在不斷擴大陶瓷產業區域品牌影響力的同時,醴陵也在積極樹立企業品牌、工匠品牌、平台品牌。目前,醴陵共擁有3個國家地理標誌商標、8個中國馳名商標、44個湖南省著名商標或名牌產品,1個國家出口名牌產品;16個馬德里國際商標註冊;15個湖南省國際知名品牌,產品受到世界各地的廣泛認可。
 
  陶瓷產業研發能力強。創新與研發是醴陵陶瓷產業長遠發展的不竭動力。醴陵陶瓷行業平均每年申報各類專利近900件,獲得授權近700件,其中發明專利近百件,專利成果轉化率達到90%以上。同時,醴陵還擁有1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9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6個技術創新平台;26位國家級大師,100多位省級陶瓷藝術大師和一大批工程技術人員。
 
  陶瓷產業信息化建設快。該市已建有電商產業園1座,主要為電商企業及創業者提供一站式服務。目前開展電子商務的陶瓷製造企業45家,陶瓷貿易企業14家,全市陶瓷電子商務企業(含個人網店)183家(其中電子商務企業12家),同比增長17%;全市陶瓷電子商務銷售額近3億元。
 
  陶瓷產業出口量大。醴陵陶瓷產品憑藉物美質優的特質,出口15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7年,醴陵日用瓷出口36億件,其中,?瓷成為宜家、沃爾瑪等世界知名賣場的優質商品;電瓷、工業瓷出口50萬噸,電瓷出口量常年保持全國第一;超高壓、特高壓絕緣子也成為西門子、通用、ABB等國際電氣巨頭的配套產品,也通過借船出海,服務全球電力供應。
 
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巡館
株洲市委書記毛騰飛、醴陵市委書記胡湘之巡館
 
  「瓷旅相融」邁出產業融合新步伐
 
  醴陵陶瓷作為湖南省十大標誌性產業之一和湖湘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歷經兩千年的積澱與發展,持續創造着輝煌與榮耀:連續多年舉辦的中國(醴陵)國際陶瓷產業博覽會,已逐步成長為具有國際影響力、全國輻射力、區域帶動力的產業交流平台。同時,伴隨着「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工作的深入推進,醴陵依託豐富的自然和人文旅遊資源,形成了集紅色旅遊、工業旅遊、生態旅遊、人文旅遊於一體的全域旅遊圈。今年,醴陵更是創新發展模式,走出了「旅遊+陶瓷」產業融合發展的新步伐,碰撞出1+1>2的效應。
 
  作為「瓷旅相融」模式的首次嘗試,2018年中國湖南國際旅遊節與中國(醴陵)國際陶瓷產業博覽會(即「一節一會」)同時在醴陵舉行。
 
  此次「一節一會」以「錦繡瀟湘·神農福地·五彩醴陵」為主題,在為期8天的活動中,共舉辦了開幕式暨「湖南瓷旅之夜」、湖南旅遊推介會、「錦繡瀟湘」境內外旅行商和媒體踩線、國際「窯」滾音樂節等11項主要活動。據初步統計,此次「一節一會」創下醴陵會展經濟的多項「歷年之最」:
 
  規格最高。開幕式上,湖南省委副書記烏蘭宣布開幕並參觀展廳,湖南副省長陳飛致辭,英國布里斯托市旅遊局局長約翰·赫斯特作為外籍嘉賓代表講話。此外,還有2577位各級各類領導、嘉賓和來自全球的旅行商、參展商、採購商等參加了各項子活動。活動期間,來自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韓國和中國的15位全球藝術大師齊聚「1915醴陵國際陶瓷文化特色街區」開展採風創作,並被授予「中國陶瓷谷·全球藝術家村」榮譽村民。
 
  規模最大。「一節一會」期間,共有45家國內旅遊參展企業以及來自美國、德國、日本等15個國家和地區的221家境外旅行商參加了「2018年中國湖南國際旅遊節」各項活動;另有349家陶瓷企業和來自美國、英國、意大利等31個國家和地區的90多家(位)陶瓷企業和大師參加了「中國(醴陵)國際陶瓷產業博覽會」,其中不乏日本京瓷、西班牙雅致、芬蘭依塔拉等10個國際陶瓷一線品牌。
 
  收獲最豐。「一節一會」期間,醴陵各景區(點)接待遊客66.94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98億元;此外,39個重大項目簽約,合同金額超過110億元;在「中國工業品牌之旅醴陵行」活動中,200多位國內著名品牌專家學者、運營商、企業家齊集一堂,通過研討、交流的方式引進先進品牌理念,創新陶瓷品牌文化。
 
  本次「一節一會」廣受各方好評。不僅許多陶瓷參展商和採購商表示意猶未盡。旅遊界人士更是高度肯定「旅遊+產業」的發展模式,認為這是歷屆湖南國際旅遊節中最有特色的一屆。陶瓷藝術家傑夫·米切爾說:「此次盛會搭建起了一座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眾多頂尖藝術家齊聚醴陵,相互交流,傾情創作,碰撞出了許多新的藝術火花。」英國水彩藝術家邁克爾·詹姆斯·卓別林說:「中國陶瓷谷不愧為世界陶瓷藝術的『荷里活』,能在這樣充滿藝術氣息的地方和大家一起創作,感到無比榮幸。」
 
  一方山水孕育一個產業,一個產業傳承一種文明,一種文明繁榮一座城市。對於醴陵陶瓷產業的未來,醴陵市委書記胡湘之信心滿懷地表示,要打響會展品牌,以近年展會的成功經驗為基礎,着力構建開放包容的國際平台,推動醴陵陶瓷向品牌化、國際化、個性化、高端化邁進;要提昇文化品牌,深入挖掘陶瓷產業的文化內涵,持續打好「產業+」這張牌,推進產業發展與文化旅遊相結合,提昇文化對產業發展的帶動力;要維護好、塑造好、提昇好既屬於株洲、又屬於湖南、更屬於中國、也屬於世界的產業新名片,讓陶瓷產業與偉大時代同步前行,真正使「中國陶瓷谷·五彩新醴陵」這一區域品牌聲名遠播。
 
醴陵煙花璀璨奪目
 
「一節一會」開幕式
 
  全域旅遊正盛 五彩瓷城相邀
 
  醴陵之美,不僅美在2000年燦爛的陶瓷文明裏,更美在2000里錦繡的山水洲城裏。
 
  醴陵境內風光旖旎,景色宜人,115處自然景觀和人文景點與山、水、洲、城和諧共生,有著發展旅遊產業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人文底蘊和經濟基礎。2016年11月,醴陵成功入選第二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由此進入了全域旅遊發展的新時代。
 
  近年來,醴陵通過全力打造「四點一谷一片」精品景點和線路(即淥江書院、淥江橋、李立三故居、醴陵窯四個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陶瓷谷,北部旅遊環線片區),帶動形成了集紅色旅遊、工業旅遊、生態旅遊、人文旅遊於一體的全域旅遊圈。
 
  醴陵之美,美在別具一格的山水。登臨南岳七十二峰之一的「仙岳山」,瓷城風光盡收眼底;遊走在有着「長株潭後花園」美譽的「官莊平湖」,自然風光無限好,峻嶺奇峰縱情歌,仿佛置身於中國水墨畫卷中;橫臥江心的「狀元洲」與目前湖南省境內保存最好、跨度最大的石拱「淥江橋」相交相連,洲上綠樹成蔭,水中橋影清清,別有一番江南韻味。
 
  醴陵之美,美在雄渾激昂的人文。醴陵是一方激情澎湃的熱土,走出了李立三、左權、蔡升熙、耿飚、宋時輪、程潛、陳明仁等仁人志士,產生了295位國共兩黨將軍,形成了萬世景仰的熱血人文:千年書院「淥江書院」,始建於公元1175年,承岳麓書院湖湘學派大成,一代名師朱熹、王守仁曾在此布經傳道,清朝重臣左宗棠在淥江書院擔任山長。
 
  醴陵之美,美在長盛不衰的產業。同時擁有「陶瓷」和「花砲」兩大傳統產業,並且綿延千年而不衰的,中國唯有醴陵。作為醴陵釉下五彩瓷發源地的「溈山古窯」,保存著自宋至清代的古窯址100餘座,是中國最大的古窯群落,堪稱「千年古窯村」。
 
  醴陵市市長康月林經常說的一句話,無論你在哪裏我在醴陵等你,這就是誠邀大家來醴陵啊。
 
  時至今日,「旅遊+陶瓷」的全新發展模式,更讓醴陵成為了湘東大地的一顆明珠。由醴陵市委、市政府傾力打造的「中國陶瓷谷」,是集會展交易、旅遊休閒、創新創業、商業商住、現代物流於一體的陶瓷藝術特色體驗區;作為其中的核心景區——陶瓷藝術城,由意大利阿克雅事務所設計,以陶瓷器皿作為建築外觀,總佔地面積650畝,集中展示了醴陵陶瓷文化的歷史底蘊和時代新成就,是全國陶瓷行業規模最大的異形建築群,2015年入選《美麗中國·首屆世界旅遊發展大會紀念冊》成為湖南兩張「旅遊名片」之一,2017年獲評為「國家十大工業遺產旅遊基地」。
 
  目前,醴陵已成為「錦繡瀟湘」旅遊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被國家旅遊局《2017全域旅遊發展報告》三次點讚。近三年,醴陵旅遊總收入、接待國內外遊客人次年均增長率均超過30%。到今年底,旅遊接待人次可突破70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可達到50億元,帶動旅遊就業5萬餘人。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