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深層巖溶 釀清香美酒

2019-0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汾酒釀酒學”簡單直白地說,就是要告訴人們汾酒是怎樣釀成的。之所以解剖“汾酒釀酒學”,就是為了能夠更加直觀、形象地向人們展示汾酒的組成因素、這些組成因素各自具備的品質特性,以及這些因素如何科學結合,最終成就了汾酒“最健康酒體”的美譽。
 
  “無水不成酒”,解剖“汾酒釀酒學”的第一因素就是——汾酒釀酒用水。
 
  千百年來中國釀酒人,始終堅信并一直踐行“水是酒之血”的說法,他們堅信用什么樣的水就會釀出什么樣“血型”的酒。汾酒之所以擁有“純正”、“健康”的血型正是因為杏花村有“純正”、“純凈”的水。
 
  杏花村的水到底有多神奇能讓汾酒多次因其“純正”深受國家領導人和老一輩科學家的至高贊譽,成為國宴第一用酒呢?杏花村的水到底蘊含什么神奇的妙方,讓汾酒因其“純正”撐起了新時期中國白酒行業的“健康”大旗,引領了中國人“健康飲酒”的新時尚呢?
 
  這些榮譽讓人們再次把目光聚焦到汾酒、聚焦到杏花村,揭開汾酒釀酒用水的奧妙,成為業內同行、專家、學者急切需要解讀的第一話題!
 
 
  得天獨厚的杏花村因其特殊的地域環境,地底下的的確確有取之不竭的優質泉水,給汾酒注入了無窮活力,從民間傳說“仙翁吐酒”的“神泉”到“得造花香”的美譽,都向世人展示杏花村的井水:其味如醴,河東桑落不足比其甘馨,祿裕梨春不足方其清洌,杏花村人千百年來用這“清洌”“甘馨”的井水,釀出了“純正、健康”的汾酒,成就了汾酒“純正”、“純凈”的上等血型。杏花村的“井”也因此被世人視為“神井”,該井受仙家指化,里面飽含神秘的“仙氣”,釀出的酒干凈、純正,益於身體健康。這種“神化”的解釋千百年來,一直被世人傳誦。
 
  直到1934年中科院院士方心芳與當時科技界的“西圣”孫學悟合作的《汾酒用水及其發酵秕之分析》一文的發表,杏花村的“井水”第一次被國人用科學的微生物視角進行解讀,人們心中的“神秘”井水終於被揭開“廬山真面目”。
 
  現代微生物學對杏花村“神井”的解釋為:杏花村因坐落在山西著名的郭莊泉巖溶水保護區內,地底下有著非常豐富的巖溶水資源,它們深藏地下800米深處,受污染程度極小,并由於長期沉淀,水中富含大量對人體健康有益的礦物質,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國際好水”的標準界定,杏花村的水是最高層次的水,乃“水中極品”,無需加工,清甜可口,可以直接飲用,所以杏花村汾酒廠是中國所有白酒企業中唯一一個不需要原水處理裝備的酒廠。用這種天然巖溶水釀出的酒,清透、純凈,自然也是酒中極品。這也是人類第一次用現代科學技術,解構了水與酒之間的絕妙關係。
 
 
  盡管大自然給予了汾酒這樣優質的水資源,但是誠信、進取的汾酒人并沒有滿足已有的給予,他們以現代微生物學對健康的要求為準則,努力尋找提昇水質的方法,把“要用中國最優質的水,釀中國最健康純正的酒”作為自己始終堅守的責任和信念,在這一信念的支撐和激勵下,汾酒人先后打出杏花村1號井、3號井、5號井等,每口井的井深都在800米左右,其中尤以5號井最佳。
 
  5號井是1991年杏花村汾酒廠在郭莊泉上游的巖溶水域打出的,井深840m,井水清澈透明,清洌甘爽。經國家、省、市三級部門的化驗、分析、鑒定,得出讓世人驚訝的結論:該井井水PH值約7.3-7.6,完全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屬弱堿性,水中的鍶、碘、鋅、鈣、鉬、鎂、鐵等元素含量高,對人體十分有益,有較好的醫療保健作用。其中亞硝酸鹽、氰化物、重金屬、硫化物等含量遠遠低於國家標準,多項指標還低於國際標準。正是這些優秀水族的加入,給汾酒注入了更加“純正和健康”的基因,一舉把汾酒推上了“健康白酒”的新高度,并開創了中國白酒行業的健康軸心。
 
  有人說汾酒840米的“吉尼斯深度”,讓世人看到汾酒對人類生命的敬重,看到了汾酒人的用心和誠心,讓“汾酒釀酒學”變得更加博大精深,但是水只給了酒“血型”,酒還需要“肉”來充實它的身體,那汾酒的“肉”是什么?是不是也像汾酒釀酒用的水一樣“純正”、“健康”,是不是也創造了人類釀酒史上的新高度呢?(王利萍 楊海虹)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