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遼寧持續推動製造業高质量發展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遼寧省工信委主任何慶接受記者採訪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見習記者 姜堃昱 報導:16日,正在召開的遼寧“兩會”上,遼寧省工信委主任何慶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9年,遼寧省工業戰線將在求新、求變、求強上下真功夫,堅定不移地推動遼寧省工業朝著高端化、智能化、特色化、綠色化方向邁進。

  圍繞推動產業高端化發展
 
  重點發展高端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網信等新興產業。加快推動工業機器人及智能裝備、增材製造裝備、通用航空裝備、新能源汽車等產業發展,加快推進自主燃氣輪機“一中心兩基地建設”,積極推進高端裝備製造業標準化試點工作,加快實施重大短板裝備專項工程。實施一批重大新材料產業項目,重點發展先進鋼鐵和有色金屬材料、工程塑料及高性能樹脂、特種合成橡膠、高性能膜材料、電子化學品、特種陶瓷、高性能纖維、碳基納米材料等高端產品。圍繞發展生物技術藥物、高性能醫療器械、化藥新藥等產業,推進實施一批醫藥技術改造、智能製造、新產品研發、仿製藥一致性評價、中藥配方顆粒等重點項目。重點推進納入國家集成電路重大生產力佈局項目建設,夯實集成電路產業發展基礎;大力發展工業軟件,推動企業上雲用雲;加快5G商用部署,推進瀋陽市5G組網試點城市建設。

  圍繞推動產業智能化發展
 
  加快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滾動推進100個智能製造及智能服務試點示範項目建設,擴大典型示範,引導更多企業建設智能生產線、數字化車間和智能工廠。圍繞離散型智能製造、流程型智能製造等方面,開展智能製造試點示範企業培育工作。培育、挖掘一批智能製造綜合標準化與新模式應用和智能製造試點示範項目。

  圍繞推動產業特色化發展
 
  積極開展消費陞級、市場拓展、智能提昇三大專項行動。發展農產品深精加工,培育現代家居產業,加快推進紡織服裝特色產業發展,圍繞化藥、生物製藥、生物醫學工程、現代中藥等重點領域,補齊醫藥產業發展短板。大力發展戶外服裝、泳裝、特色農產品、醫療器械、“遼藥六寶”等產品推動高质量的項目建設。

  圍繞推動產業綠色化發展
 
  積極推薦國家級綠色工廠, 2019年遼寧省級綠色工廠力爭突破60家。加大對遼寧省工業企業綠色發展宣貫力度,對100家重點企業開展綠色製造體系專題指導。大力推進工業能效提昇工程,加快高效節能技術產品推廣應用,對10個行業重點耗能企業實施專項監察。啟動開展遼寧省工業固體廢物資源綜合利用評價工作。
 
  何慶強調,“一帶五基地”建設既是中央結合遼寧實際作出的戰略部署,也是遼寧實現全面振興的標誌性工程,其中涉及工業領域的是先進裝備製造業、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國家新型原材料三個基地。
 
  同時,圍繞推進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設,按照高端化、綠色化和智能化的發展目標,積極推進原材料工業的轉型陞級。在圍繞推進先進裝備製造業基地和重大技術裝備戰略基地建設方面,聚焦高端化、智能化、成套化發展方向,重點實施航空裝備、重大成套裝備、機器人及智能裝備等八項子工程,在關鍵核心技術、共性技術、重大產品等方面實現突破,不斷增強產業國際競爭力。預計到2020年,遼寧省先進裝備製造業主營收入占全行業比重力爭達到60%以上。
 
  何慶表示,製造業是立省之本、強省之基,推動製造業高质量發展是遼寧實現工業興省的必然選擇。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