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区域经济

遼寧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工作1月1日開始

2018-12-03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見習記者 姜堃昱 報導:12月3日,記者從遼寧省新聞辦發佈會上獲悉,自2019年1月1日起,遼寧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入戶登記工作將正式開始。
 
  遼寧省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省統計局副局長王洪奇介紹,根據《全國經濟普查條例》和《國務院關於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通知》要求,2018年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遼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這次經濟普查工作,按照國務院經濟普查辦公室的統一安排,屆時,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將手持移動數據採集終端(PAD)深入法人單位和個體經營戶開展經濟普查登記和抽樣調查工作。
 
遼寧省新聞辦發佈會現場
 
  王洪奇表示,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的主要目的,就是全面調查遼寧省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發展規模、佈局和效益,了解產業組織、產業結構、產業技術、產業形態的現狀以及各生產要素的構成,摸清全部法人單位資產負債狀況和新興產業發展情況,進一步查實各類單位的基本情況和主要產品產量、服務活動,全面準確反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動能培育壯大、經濟結構優化陞級等方面的最新進展。
 
  這次普查對象是遼寧省行政區域內從事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的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各地區普查機構原則上按行政區域組織實施普查。對從事第二第三產業的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個體經營戶在其主要經營活動所在地進行普查登記,對建筑業法人單位在其註冊地進行普查登記。多法人聯合體不得作為一個普查單位,應分別對每個法人單位進行登記。
 
  普查的方法包括:一方面,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對行政區域內全部法人單位、產業活動單位和從事第二、三產業的個體經營戶採取“地毯式”清查的方式,進行全面清查,這項工作已基本完成。另一方面,對法人單位和產業活動單位在全面清查的基礎上進行普查登記,對個體經營戶在全面清查的基礎上進行抽樣調查。
 
  普查範圍包括:採礦業,製造業,電力、熱力、燃氣及水生產和供應業,建筑業,批發和零售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住宿和餐飲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房地產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教育,衛生和社會工作,文化、體育和娛樂業,公共管理、社會保障和社會組織等。
 
  主要內容包括:單位基本情況、組織結構、人員工資、財務狀況、能源生產與消費、生產能力、生產經營和服務活動、固定資產投資情況、研發活動、信息化和電子商務交易情況等。根據不同的普查對象,其普查內容也有所不同。
 
  本次經濟普査進一步加強了普查技術和手段的創新,依託國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務平臺——“天地圖”繪制了普查區地圖,建立了統一規範的統計地理信息系統。普查員使用PAD填報單位普查表的同時標註單位所在地建筑物的地理信息,提高了普查數據採集“抗干擾”能力和數據處理效率,進一步提高了普查的信息化程度和水平。
 
 
[责任编辑:张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