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区域经济

民企已成營口經濟的中流砥柱

2018-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營口港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報導:民營企業是經濟發展的“輕騎兵”。如果說,30年前的辽宁營口民營企業是一群散兵游勇,在夾縫中求生存、保發展;如今,民營企業卻是支撐營口經濟發展的主力,在轉型陞級中開啟了新征程。
 
  10月11日,以“改革開放新征程,民企發展新機遇”為主題的2018全國民營企業合作大會在營口啟幕,600多位中國民營企業家和經濟界專家聚會濱城,暢想中國民營經濟未來,營口再成關注焦點。
 
  改革開放40年來,營口前進的步伐從未停歇,經濟發展速度多年來位居遼寧第一,營口港一躍成為全國第八大港口。隨著遼寧自貿試驗區營口片區和營口綜合保稅區的建設,連接歐亞大陸的12條中歐班列為營口這座開放的城市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插上了新的騰飛翅膀。
 
  在“營口速度”的背後,民營經濟貢獻了78.7%的經濟總量,上繳稅金占全市70%。民營經濟已經成為營口經濟發展的絕對支撐和重要支柱。
 
營口忠旺鋁業
 
遼寧嘉晨集團
 
  站在新經濟的渡口稍稍回望,營口民企持續推進的奮鬥創業歷程不曾改變和停步。金辰機械、永壯集團、營口盼盼、營口忠旺鋁業、嘉晨集團、青花集團……在營口,享譽全國、名揚世界的著名民企不勝枚舉。隨著改革開放,營口民營企業歷經滌蕩,走出了一條獨具特色但行之有效的演進之路。
 
  9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遼寧忠旺集團考察時強調,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為民營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和營商環境,依法保護民營企業權益,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繼續發展壯大。
 
  多年來,營口市委、市政府深刻領會、準確把握中央精神,將民營經濟放在振興發展的全域中謀劃部署推進,提供全方位、寬領域、高品質、快節奏的服務,助民企揚帆遠航。營口先後被遼寧省和國家確定為非公經濟綜合配套改革示範區、國家民營經濟發展改革試點城市。
 
  扭住支撐,做強支柱,是營口經濟脈動的必然選擇。如何讓民企發展行穩致遠?近年來,營口堅持把發展民營經濟作為全市經濟發展的重中之重、把服務民營企業作為轉變政府職能的重中之重,多措並舉,綜合施策,主動作為,全力推動民營經濟發展壯大。營口市委、市政府審時度勢,堅持調優做強傳統產業,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兩條腿走路,爬坡過坎,披荊斬棘,啟動民營經濟發展新動能,全面打響民營經濟振興的攻堅戰,全力推進營口經濟健康可持續發展。
 
  在民營經濟不斷壯大的背後,政府扶持這只強有力的“推手”不容忽視,一系列環境優化組合拳,彰顯著該市發展壯大民營經濟的急迫期望、堅定信心。
 
營口自貿區
 
  近年來,營口人不懈努力堅持向營商環境要生產力,着力解決歷史陳欠和服務企業、項目 " 最後一公里 " 問題,破解 1000 多個具體難題,兌現惠企政策合同 306 件,以政府誠信踐諾引領社會信用建設。去年營口市在全國 259 個地級市信用排名中列第 19 位。堅持問題導向,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構建 "親"、"清" 政商關係上下功夫,加快建設公共服務體系。這樣的體系下,政府監督管理部門快速轉換角色,變成服務部門。從成立行政審批局實現“一枚印章管審批”,到在全市推廣的“三十九證合一”,再到幫扶項目的“媽媽式”服務,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的政策和創新舉措,為營口進一步打造環境“高地”和政策“窪地”提供新引擎,讓更多的民營企業匯聚營口。
 
  營口投資環境的持續優化,迎來了春暖花開“燕歸來”的投資熱潮,忠旺集團、無限極等一批中國民企500強在營口落地生根。知名民營企業家張玉富斥資530億元的中海石化(營口)700萬噸/年DCC項目在營口仙人島開工,他最看重的就是營口的營商環境。
 
  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營口民營經濟增加值完成500億,占地區生產總值的78.9%;固定資產投資完成229.6億元,占全市的86.5%;民企總數占全市的95%以上;從業人員超全市就業人口的80%。民營企業的活躍,與營口優質的營商環境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实习生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