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辽宁 > 辽宁商机

遼寧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發展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藝橋 見習記者 姜堃昱 報導:16日,正在召開的遼寧“兩會”上,遼寧省營商局局長周軼贏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2018年,遼寧省以打造發展環境最優省為目標,以“五項重點任務”“五個一工程”和“五項長效機制”的“三個五”工作思路為抓手,全方位優化營商環境,取得了積極的進展。
 
  周軼贏介紹,遼寧營商環境制度建設取得了重大突破。近年來,遼寧持續開展簡政放權,取消調整省級行政職權521項,行政許可事項成為中國國內最少的省份之一。開展審批流程再造,按照減材料、減流程、減時限的要求,完成了群眾從出生、上學、工作、結婚到退休的261項事項審批流程再造和標準化建設工作,出臺了“群眾辦事通”。“多證合一”改革在全省推開,376項證照實現即辦即給,企業開辦時間由20個工作日壓縮至3.5個工作日之內。開展“一張網”建設,省、市、縣政務服務網已全部上線運行。推進“一個窗口”建設,深入推進政務服務“三集中三到位”,實現應進必進,分領域推進“一窗受理、集成服務”,將“一事跑多窗”變為“一窗辦多事”。建立項目管家制度,組建“1名項目管家+1名企業連絡人+N個行政職能部門連絡人”的“1+1+N”項目管家隊伍,為遼寧省5717個重大項目和重點企業配備了項目管家,解決了項目建設和企業運行中的各種問題。
 
  在此基礎上,解決了一批痛點、堵點、難點問題。開展“辦事難”專項整治,按照時間節點已完成創立便民服務平臺、壓縮辦證時限、規範執法檢查等16項任務。整治政府失信行為,從優先解決政府拖欠工程款入手逐步解決失信問題,維護政府誠信形象,清理償還政府欠款194億元。清理各類證明事項,取消規範了530項涉及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的證明,提高政務服務效率。
 
  周軼贏表示,遼寧公開、公平的市場環境逐步形成。減輕企業負擔,貫徹落實國家減稅降費相關政策,降低行政成本,規範整治中介服務亂收費,2018年為企業減負1390億元。健全投訴舉報和查處機制,建設遼寧省統一的8890非緊急救助類綜合服務平臺,規範暢通投訴渠道,進一步加大投訴問題辦理力度,省級投訴辦結率達88.7%。
 
  目前,遼寧省營商局開展糾四風專項整治,重點整治幹部作風9個方面91個具體問題,全省上下依法行政和服務企業意識明顯增強。打造共建平臺,開展“党建+營商環境”“規範司法行為優化營商環境”“擦亮青年文明號優化營商環境”等活動,齊抓共管良好氛圍逐漸形成。同時,建立符合遼寧省實際的評價指標體系,並對遼寧省14個市,100個縣(市、區)開展試評價。並建立聯席工作機制,動員社會力量,組建優化營商環境智庫、營商環境監督員庫,發現問題,回饋情況,提出建議。持續加大通報、曝光、約談、督辦力度,處理了一批破壞營商環境的人和事,起到了警示和教育作用。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