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本地新闻

己亥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4月舉行 海外優秀華人華僑代表將獲邀

2019-01-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敖雷 報導:己亥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組委會25日在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並宣佈今年主題仍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的拜祖大典將於4月7日(農曆三月初三)在鄭州舉行,將繼續邀請港澳臺政要和知名人士,以及海外優秀華人華僑代表等參加。此外,大典期間還將組織經貿洽談、文化交流等作為系列活動。

  拜祖大典增進文化和民族認同
 
  己亥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協河南省委員會、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共同主辦。大典典禮儀程為九項,分別為:盛世禮炮、敬獻花籃、淨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
 
  “鄭州是中國八大古都中最早的古都,是全球華人拜祖聖地,中華民族精神家園。”鄭州市政協主席黃保衛在發佈會上介紹說,辦好拜祖大典有利於增強文化認同和民族認同,助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有利於加強兩岸交流對話,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亦有利於提昇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促進文明互鑒,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黃保衛透露,己亥年黃帝故裏拜祖大典將繼續邀請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領導、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領導、各主辦單位主要領導出席大典;繼續邀請台港澳政要和知名人士、傑出青年代表,海外優秀華人華僑代表,以及改革開放傑出貢獻獎獲獎代表、國家功勳榮譽獲得者代表等各界優秀人士參加。

  將組織系列經貿文化活動
 
  組委會表示,在拜祖大典期間,還將組織一系列的經貿、文化活動,在4月8日至11日在鄭州舉行第13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並圍繞“老家河南”文化品牌,舉辦優秀戲劇、音樂作品展演,舉行第13屆黃帝文化論壇,繼續向全球華人徵集歌頌黃帝功德,反映根親文化的微電影作品及各類書法繪畫作品等。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